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04] 黃金雨

宿舍外頭,馬路分隔島上的阿勃勒開花了,上個禮拜還只有看見一棵全開,才過了幾天,整排的阿勃勒有如狂歡一般,炸出一大片金黃。
既然如此,今天就來講講阿伯勒吧。

上了大學這幾年,開始跟老媽四處亂跑拍照後,在往白河的某段路上看見了一整排的阿勃勒,在夏日豔陽的照耀下,金黃的阿勃勒更閃耀到讓人睜不開眼了。
那之後,我和老媽就得了種『每年的此時不去拍阿勃勒會渾身不對勁』的病。
我在樹林裡猛然撞見一株全力盛開的黃槐。她那豔麗耀眼的黃色花朵,在陽光下是一種龐大集團的色彩,花的形體已然消失,簡化成強烈的、不需精確描述的黃;印象化的、點點無數的黃,具有神奇魔力,能量驚人。我的心情由猛瞬間的驚奇轉為專注而簡單的快樂!
王家祥《遇見一株樹》
明明是在講黃槐,但卻是我對阿伯勒的第一個印象。

王家祥的這篇課文是在國中時念到的,那時的我對於自然還不甚關心瞭解,所以一直很好奇那所謂『全力盛開的耀眼之黃』究竟是如何。

就在讀完課文的那個夏天,校門口的幾顆樹開花了。
我還記得那爬滿整樹的金黃,讓背著沈重書包的我驚喜不已,依稀記得南風吹起之時,花瓣有如雨般的落下、被稱為黃金雨的景色。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開滿著金黃色花朵的美麗大樹。

『校門口開花的樹就是黃槐嗎?真的跟課文寫的一樣,是豔麗耀眼、整樹的黃耶!』
於是,這開著黃花的樹就因為課文給我的強烈印象,被那時字典中還沒有阿勃勒的我當成是黃槐了。
這個美麗的誤會直到我知道有阿勃勒這植物的時候才解開。

事隔多年了,就算是現在看到阿勃勒,依舊會想起當年站在一片燦爛金黃的樹下,在風吹起黃金雨之時,開心的跟同學說著『這就是課文中提到的黃槐』的小女孩。

不知道你是否看過今年盛開的阿勃勒了?趁著雨落下之前趕快去欣賞吧,去年的我就是因為時間沒算好,只看到被雨水刷洗過後的阿伯勒。
阿、這麼說來,今年我還沒去白河的那條阿勃勒大道拍黃金雨呢,難怪渾身不對勁(笑)

印地狗 20090523 台中天氣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