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01] 給殼斗科的第一封信

翻了昆蟲圖鑑實在是找不到適合你的昆蟲,只好從植物類別下手了,怎麼看你應該都是歸在殼斗大家族吧?跟生科院前面那堆青剛櫟一樣。
至於要放在栲屬還是櫟屬我也不知道,暫且還是用殼斗科來稱呼你吧!(還是你比較喜歡板栗屬?)

既然都提到青剛櫟了,那就暫且來討論一下這東西好了。
最早注意到這植物還是我在大一、二瘋甲蟲的時候,長在低中高海拔山林的他是許多鐵甲武士的最愛,所以我對他的感情就有如對光臘樹的景仰一般滔滔不絕......阿,好像扯遠了。
大概就是那時開始吧,我對青剛櫟開始有著特殊的情感,總是會想像在盛夏的山上,陽光透過樹葉灑落在那些愉快吸食汁液的甲蟲上,黑亮的光澤閃閃發光。

不知道何時開始,我對甲蟲的狂熱漸漸消退,但青剛櫟並沒有跟著退位,畢竟身為殼斗科家族的他有著可愛迷人的果實,就跟在抽屜中的后大埔石櫟一樣。
所以說青剛櫟沒有退位,但他在我心目中的位置還是挪了一下,算是把他徹底跟蟲子分開,將他完完整整歸在植物那邊,就跟其他的殼斗科家族一般,用那多變的殼斗吸引我的目光。

也許,以後我要跟松鼠們一起搶殼斗科的果實吧?

今天就先談到這吧,明明是第一封給你的信,卻寫的不知所以然,或許我太久沒有認真寫點東西給人了。


印地狗 20090520 台中天氣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