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野外] 植分野外@苗栗觀音寺

山林 (by indigo@Taiwan)
有沒有植分野外其實是體能訓練的八卦?

上次的野外課結束時,老師決定在加碼一次,因應大家對夏天和海邊的憧憬,決定下週安排到通霄海邊去,老師還交代我們要記得帶衣物來換,到了出發那天,老師考慮了時間和行程安排,決定更改行程,而上午就先去火炎山!

后里花市 (by indigo@Taiwan)
林桑載我們到后里花市去,老師就先帶我們在花市裡面認一些常見的園藝植物。
逛完花市後,就準備進入今天的主戰場,苗栗三義的火炎山啦!
話說出發前,阿謙老師和對面幾位植物組的老師聊天,植形老師看到我在車上還很關心的問我有沒有記得帶高係數的防曬,不然會被曬到爆XD

因為印地狗坐在小巴的副駕駛坐上,視野非常廣闊,沿著高速公路下交流道,火焰山就這麼映入眼簾,加上這時候還是油桐花季,遠遠的就看到被點點粉白點綴的山頭,當然還少不了柔美的相思樹,看著窗外的大好天氣,想說這次終於有機會拍成山的油桐花了,印地狗的嘴角忍不住上揚XD

河道 (by indigo@Taiwan)
就在我們到達火炎山的步道入口前的高架橋,發現了滿天的沙塵和砂石車,原來高架橋附近有工程在進行,老師看到也傻眼,還跟那邊的工程人員詢問,而我們只好在旁邊等候,看著大安溪發呆。
而老師在經過一番考慮後,決定還是放棄火炎山這個點,因為裡頭還有砂石車進出,怕我們危險。

可是總不能就這樣直接衝往高美溼地吧?所以老師更改地點,決定前往附近的觀音寺,而印地狗只好含淚向滿山的油桐和相思道別......
不過後來我回去查火炎山的資料,才知道爬火炎山不是普通的等級.........

溪流 (by indigo@Taiwan)
到達觀音寺後,我們到了後頭的溪流附近去,底下就是溪流了,沒有步道可以走,那我們要來看什麼勒?
『我們來溯個溪吧~』阿謙老師開心的向我們說著......
「囧?!」大家當場臉囧掉

SL373638 (by indigo@Taiwan)
就在老師帶我們先認一些前頭的植物後,大家就硬著頭皮上戰場啦,本來大家都以為今天純粹到海邊,配備都很輕鬆,印地狗想說會下水,只把鞋子換成涼鞋,但是有不少人都穿了短褲或是拖鞋,還有海灘褲配夾腳拖的正.海邊組合;參考以上圖片,最好穿著拖鞋可以順利在溪邊的岩石爬上爬下,一些背著側被包的同學很快就會知道背包會成為大阻礙,好在印地狗堅持背後背包,雖然笨重了些,至少還是可以完全空出雙手去扶岩石。

山水柳 (by indigo@Taiwan)
而老師終究是老手,非常靈活的爬上爬下,很快就把我們甩在後頭,隨著上游的邁進,岩石越來越難爬,隊伍也拖得越來越長,而在這時印地狗突然發現,原來自己是個靈敏的胖子,雖然趕不上老師和幾位領先族群同學,但至少還在相當前頭,也許神經大條,在攀爬過程比較放的開,該跳的就跳,堅持不用人拉,有時候顧慮太多或是有人在前頭幫忙反而會掉下去,至少我就看到很多因此落水的......囧

短腹幽蟌 (by indigo@Taiwan)
沒圖沒真相,從印地狗可以在等待後面同學時的空檔在那邊『看到豆娘→靠近豆娘→豆娘飛走→又看到豆娘→靠近豆娘......』反覆loop直到拍到為止,大概就知道領先的進度有多少......

跟印地狗在差不多進度的有一位是登山社的植病同學,一開始也想說我們幾個是比較有在爬山的,有操有差,不過印地狗有點靦腆的表示自己只有在走步道,爬溪邊的岩石都不知道是幾百年前小時候的事了。
說實在的我『爬』山的等級在班上應該算低,不像有些人是採集走山狂,我只喜歡走全家福型的步道,頂多就騎著機車上台十八線...囧
那位同學想了想,就這麼說:『那大概就是比較容易抓到那個感覺吧?』

喔喔,這個回答讓我心中瞬間開了不少小花,雖然之前爬步道都累到半死,不過爬石頭我還算有天份,證明我是體力欠缺,總之我是個靈敏的胖子~~(轉圈)

雀榕 (by indigo@Taiwan)
於是我們繼續與大大小小的石頭纏鬥,最後終於追到老師了,正確說法應該是老師正在休息,所以我們才趕得上...囧
老師看了一下大家的狀況,發現照這個速度爬到上游的瀑布都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何況我們還要再折回來下游才能搭車回去,所以老師決定爬到此為止,就等大家都到齊了再折返。當然老師也抱怨我們欠操,還說以後乾脆安排這種爬溪行程,要到終點才可以過之類的...囧

山壁 (by indigo@Taiwan)
當大家都到齊後,老師拍了張照片當點名依據後,就開始往回走啦,然後印地狗也發現有些地方自己不知道要怎麼走回去,爬上和爬下是不同的哲學啊阿阿阿~~囧

小灰蝶 (by indigo@Taiwan)
隨著回到下游,地勢也較好爬了,印地狗老毛病又犯了,開始四處亂拍起來了,尤其是溪旁好多小灰蝶在飛啊~

狗脊蕨 (by indigo@Taiwan)
行出芽無性生殖的狗脊蕨。

小灰蝶 (by indigo@Taiwan)
死都沒辦法讓我拍到正側面照的某琉璃小灰蝶。

豆娘 (by indigo@Taiwan)
金屬光澤超美,但我只要進入方圓50公分後就飛走的白痔珈蟌♂......囧

就這樣回到起始點後,等候大家到齊,搭上車,往高美溼地邁進,也算是結束今天的累人行程。

相簿連結
小道消息,那天在高美溼地剛好有遇到某位最近發片、當時在高美溼地拍MV的歌手....

3 則留言:

  1. 喔喔喔,從照片和文字描述看起來,妳們要爬的地方是我上學期野外爬的「下游」...XD
    我們可是爬大石頭山爬到源頭再滾下去說...OTL

    所以沒有去爬比較好。真的。
    因為去了那趟之後,我大概還要過個十年才會想再去火炎山。

    回覆刪除
  2. 我看人家的爬山心得報告後
    也覺得沒上去比較好......囧

    回覆刪除
  3. 有古巴奧勒崗,朔溪途中有過山香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