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行腳] 台18線。詠楓、讚櫻、吃泡麵

本篇圖文眾多,請耐心等候讀取
台18線,詠楓、讚櫻
2007.12.15@台18線,天藍、楓紅、櫻緋、泡麵香。

與台十八線久違三個禮拜的邀約,之前看到老媽和老妹的照片中楓葉已經開始紅了,便篤定下次回家要衝去看楓葉!

星期六一早,我和我媽便騎著可愛的小100衝上山,為了避免騎到山上冷成路邊的凍死骨,我們裝了熱咖啡熱茶、穿了兩件褲子、多準備一件外套,萬全的準備只為了上山找尋美景!

山
出門時太陽還沒把溫度升高,剛騎上山時溫度是有點低,不過天氣到是出乎意料的好,山看起來也很美。

烤肉
騎到38k的這兒,山之美原味餐廳,我和老媽照慣例停下來買支香噴噴的相思木烤香腸,受沒來的老妹先前之托,交待老闆留一份香腸和烤放山豬肉,老闆還跟我們說太晚來東西會被掃光,看著烤爐上滿滿的食物,有這麼容易被掃光嗎?

小人
騎到47.5k,前頭就是鄒族部落文化展示園區,前兩年的生命豆季都是在這兒舉行的,今年才改在達娜伊谷
照片上是在快接近展示園區的路邊的...人像?應該是戴著羽毛頭飾的鄒族勇士,之前路過都沒有拍照,趁著這次車比較少趕快停下來拍!

沿著路往上騎,本來要找尋老妹和老媽說的美麗楓樹,沒想到已經枯黃了,接下來在路邊看到都是還沒紅的楓樹,心裡只能期望再往山上一點還會有紅了的楓樹......

花與蜜蜂
一路繼續往上騎到石桌,在路旁發現開了一片可愛的小花,停下來拍了幾張照片,看這個葉子和形狀很像蒲公英,這麼說下次再來有機會看到毛茸茸的種子囉?
Update:後來查圖鑑的結果應該是西洋蒲公英:P

樹
繼續努力往上騎,在49.5k前的便利商店休息,此時的天空美到不行,望著前面的路標,右轉169線道往奮起湖,直走阿里山19k,想著路上一直沒看到楓樹,我和老媽認真考慮要不要繼續往上騎,老媽的網友在阿里山那兒拍到了美麗的楓樹。
可是之前我和老媽都只騎到這兒就轉進山城了,繼續騎到阿里山對我們而言是新挑戰,老媽的網友也說之前上去看楓時非常冷...
此時看著晴朗的天空,我和老媽達成共識,
衝,衝上阿里山!騎多少算多少!

畢竟不熟路況,老媽載著我,騎的有點緊張,不過拐個彎,我和老媽的緊張感完全消失了,

山
沒才往上騎沒多少,景色完全不同,之前只能遠遠看的的山頭,到這裡突然變得好近。

山
看來晴朗的天氣也給了不少加持。

山
看著前方的路,衝了,繼續向前!

楓樹
又拐過了一個彎,71.5k處,一顆蒼然挺拔的楓樹出現在我們面前。

楓樹
長在山壁的他氣勢萬千,只可惜我沒辦法把他那挺拔的樹勢展現出來。

楓
或許是以那棵大楓樹為開端,接下來遇到的楓樹都開始變色了,美麗的楓葉讓我和老媽歡呼連連!

山櫻花
更另我們驚喜的還在後頭,沒想到山櫻花已經默默的點綴了枝頭,雖然只有幾朵,但也夠讓我們歡呼了!

楓
楓
撞見另一顆楓樹,看見落在地上的紅葉,快門忍不住按下。

山壁
陡峭的山壁。

桃花
桃花也綻放了。

山櫻花
果然越往上騎,櫻花綻放的越多、越美,一棵比一棵開的更盛大!

山櫻花
說不定下次來就開滿了櫻花了。

山櫻花
山櫻花
這棵開滿山櫻花的櫻花樹贏得了我和我媽的讚嘆,雖然不大,但卻是開的最密的。

遠山
終於,衝上88.5k,森林遊樂區收費站就在眼前,我們終於騎上阿里山了(歡呼!)
看著對面的山,老媽說那兒就是塔塔加...我們下次的目標!

不過今天重點並不在園區,我們要往上找老媽網友說的美麗楓樹!88.5k往右拐繼續向上!

楓
轉了個彎,迎接我們的不再只是間隔好幾顆的楓樹,一排楓樹直接在路旁迎接!

滿地落葉
滿地繽紛的落葉。

楓
紅葉。

雖然我和老媽還想繼續往上,不過時間已經不早了,母女兩的肚子早在哭夭了,更往上頭的楓葉公路...下次再來迎接!

山茶
往下騎回88.5k,在加油站幫小100加把勁,等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呢!
而在加油站旁的山茶已經結滿花苞,相信盛開時一定非常美麗。

騎了這麼遠
折返,看看上頭的路標,已經騎了這麼遠啦...
當然要再次提醒,行駛台18線請記得全天候開頭燈!

楓
楓
這是專程留在回程補拍的楓樹,黃中透紅一樣很美!

楓
楓
今天遇到最盛大的楓樹,我最喜歡的橘色調。

苜蓿
被楓葉閃到眼睛花了嗎?那改看看地上可愛的小苜蓿葉!不過我沒找到四葉的就是了:P

就在我們拍照的同時,一旁的停車場有人煮起滾水準備開伙,因為這兒緯度比較高,天氣開始冷了,加上肚子一直哭夭,老媽忍不住問了『你們的水滾了了沒?XD』,然後我們就這樣在台18線上打劫了人家的泡麵XD
看著水滾了,丟下貢丸,泡麵,台東來的金針花,還有青江菜...那個香味...那個香味......這時也不管臉皮不夠厚,吃泡麵啦XD

阿里山泡麵團
台18線上的泡麵團+傳說中的泡麵搶匪XD
一聊之下才發現他們是昨天從台中出發今早來看日出低,而且就住在台中市南區,離我們學校不遠,實在是太有緣了!難怪會被我們打劫XD
吃完了泡麵,還有好吃的無子葡萄,大家拍個合照留念,互相告別後,我們準備往下騎回山城!

山
本來在上頭發現開始起雲,以為天氣要開始變了,沒想到往下騎了一小段,又是晴朗好天空!

山壁
然後我們在這片山壁前的小山澗遇到鉛色水鶇,停下來沒多久,山壁的落了幾顆石頭下來,我和老媽看到傻眼,若不是鉛色水鶇出現,我們很可能被石頭K到,那時的我深信是山上的神明變成鉛色小鶇鶇讓我們免於這場災難!

一路騎回49.5k,轉向奮起湖!準備幫老妹帶她要吃的愛玉!

進到老街後,人多到不可思議,不知道是不是我們之前都來的比較早,遊客沒這麼多,第一次下午來,遊客快把老街擠爆了,我們趕快買了豆渣餅和愛玉,先從一旁的階梯繞出去。
小黑
連本來在打瞌睡的小黑都被吵醒了XD

鳥
在電線上的可愛小鳥,連數位變焦都拉到了,所以很模糊,看起來很像母的鉛色小鶇鶇。

山茶
山茶
離開老街,專程來這兒拍山茶,奮起湖這兒的山茶開的正美。

花
一旁人家種的瑪格麗特開的也很美,果然山上的花都開的特別漂亮嗎?

花與蜘蛛
原本是要拍這不到一公分的小花,對焦對了老半天才注意到有一隻小蜘蛛正在旁張羅著,希望他的晚餐有好收穫。

告別山城,時候也不早了,山上天黑的快,要趕在天黑前下山。

落日
畢竟我們的車速實在是不快,太陽已經開始沒下高一點的山頭了,那一瞬間造成的光影美極了,我試著捕捉,只能抓到這樣。

沿著石桌下到隙頂,沿路已經開始起霧,看著沐浴於雲霧的茶葉,下一個高山茶冠軍不知道會出現在哪?

日暮
隙頂的杜鵑
到隙頂的二延平步道入口的觀景台,此時雲霧已經開始染上夕陽的色彩了,加快腳步,這兒可是有好一段路都沒路燈的。

烤肉!
當然不會忘了回去領老妹的烤放山豬肉,相較於早上滿滿烤爐上的食物,現在只剩這些,老闆果然沒有唬我們,最一份豬肉就這麼被我們買走了。

落日
騎在山路上,雖然知道已經接近山上的黃昏,不過感覺卻與晨曦有幾分相似,也許是光影都很相象吧?

回到嘉義後,已經是五點多了,外公外婆還沒收拾桌上的飯菜,等著我們回來吃,沒多久老妹也到家了,快樂享用她的烤放山豬肉與香腸。
一邊整理著照片,發現每次上台18線都會有不同的驚喜,而這次我和老媽成功挑戰88.5k,正是受到晴朗天氣的鼓舞,或許是山願意開啟大門,讓我們這些熱愛山林的進入她的懷抱,

山會永遠張張開著雙臂歡迎著我們。
更多閃很大的照片都在Flickr的相簿裡

11 則留言:

  1. 好讚啊!我們家好幾年沒上阿里山了說.
    原來阿里山上也有楓樹可以賞,那麼,下一趟賞楓之旅可以考慮轉向,本來上週想殺去馬拉邦,結果,臨時有事去不成,可惜~

    回覆刪除
  2. 看這個葉子和形狀很像浦公英<-- 看花形不像啊?還是南部的蒲公英長得比較豪邁? :p

    石桌那邊的楓葉紅了喔?溫度不是還不夠低嗎?那我這幾天也要找個時間上陽明山拍照了...

    回覆刪除
  3. >BirGit
    之前就有聽說阿里山可以賞楓
    不過沒想到這麼美...
    不用進到園區裡頭,外頭的停車場楓葉就亂漂亮一把了:P

    >Satans
    (發現『蒲』打成『浦』趕快改一下XD)
    對照圖鑑的結果似乎是西洋蒲公英
    說不定是山上的蒲公英的比較豪邁XD
    以前在阿里森林遊樂區內也看過蒲公英,印象中超大一朵的XD

    楓葉現在大概是從70k開始紅上去
    石桌那兒的一兩棵是特例,老媽指給我看我也很納悶怎麼紅這麼快
    不過沒有上面的漂亮就是了XD

    回覆刪除
  4. 小100衝上山...

    真厲害呀

    對了indigo
    我點你的連播文
    發現是 feedburner的
    變成無法顯示
    可是我是抓你的default呀
    怎會變成 feedburner的呢
    好怪唷

    回覆刪除
  5. 我家的小100真的是被我們操到極致...
    下次還有上塔塔加的打算...

    回覆刪除
  6. 真的不錯啊,沒想到山櫻已經開了,
    看來大概一月就有不錯的櫻花可看了
    開始想上阿里山了啊....

    回覆刪除
  7. 只要你上得了阿里山,塔塔加不算什麼了!阿里山再過去的路段沒什麼上坡了!加油囉,呵 :D

    回覆刪除
  8. >Kovis
    一月份的時候山櫻花就會開的很漂亮了
    今年年初時我們一家人上山也拍的超高興的
    如果有要上阿里山的話可以找我嘿,我可以當地陪XDDD

    >Stans
    喔喔,所以說到塔塔加的路段還不錯囉XD
    其實我覺得從奮起湖到阿里山的路也蠻好走的,反倒是到隙頂石桌前有幾個髮夾彎比較危險...

    看來下次上山可以往上衝了(撒花)
    不過我擔心會騎車坐到屁股爛掉XDDD

    回覆刪除
  9. 嘉義上阿里山就擔心屁股爛掉,嘖嘖。(搖頭貌)
    當年我可是從高雄殺上阿里山的...
    (另一段瘋狂的行程是高雄殺到台中,八小時不到...)

    回覆刪除
  10. 哈...姊姊...讓你爽一下...
    上塔塔加我是有過夜的打算喔...
    這樣才能盡興走步道...
    ㄏ...好好琢磨一下行腳吧...
    當然...也可以先小探個路...那就一日遊囉...
    無敵機車青春美少女小騎士...養精蓄銳中...

    回覆刪除
  11. >Satans
    這...你要體諒我這車速緩慢的小朋友...
    當然要擔心坐到屁股爛掉啊XD

    >老媽
    OKOK啦
    我覺得先小探一下路比較棒
    我還想再看一次美麗的楓葉大道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