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行腳] 2007 鄒族生命豆季在達娜伊谷

本篇圖文眾多,請耐心等候讀取
上台18線請記得全天候開頭燈

『上台18線請記得全天候開頭燈,indigo關心您。』


上個週末,也就是11月3號,抱著期中考炸生化的危機,一切都是為了這天,為了上達娜伊谷。

茫阿茫
不出所料,台18線被雲霧隴罩,再次提醒上台18線的朋友們,請記得開頭燈,indigo關心您again。

基本上跟上次上山一樣,這次也是一路抖上去。就這樣騎到龍美,在129線道右轉,我們進入了山美。在游芭絲先買好票(可以打八折),順便跟老闆打聽一下表演的時間及內容,繼續騎往達娜伊谷去。

曾文溪
經過好一番折騰,騎到手腳冰冷屁股麻掉,終於到達娜伊谷了,上圖是外頭的曾文溪上游,達娜伊谷溪會流到這兒來。

鄒族舞蹈表演
趕到園區內的表演場地後,上午的表演已經到尾聲了,情侶體驗傳統婚禮的部份只有看到喝酒的部份,就接著是傳統舞蹈表演及勁歌表演。

表演結束
喝!表演結束。
下午的表演在一點五十分,因此我和老媽決定先去園內走走。

黑挵蝶
這是我在等老媽時遇到的朋友——黑挵蝶,似乎是在吃午餐的樣子,雖然他很上相但我也不好意思多加打擾。

黑弄蝶
可是他實在是太上相了,忍不住多拍幾張。

馬櫻丹
也許是山上水氣重吧,馬櫻丹上盛著水滴,晶瑩剔透。

達娜伊谷吊橋
經過達娜伊谷吊橋,老媽健步如飛。

山
山很青翠。

溪谷
與達娜伊谷溪平行中,還要走一段路才能下去溪邊。

走阿走
努力的走。

清澈溪水
終於到第三賞魚區啦!!看那清澈的溪水,想必有很多魚吧!

魚兒魚兒水中游
果然有好多魚。

藍綠色的溪水
清澈有點藍綠色的溪水,如果我是魚的話我也想住在這。

撿到人民幣1元
這個是,很神奇的一元人民幣。原本我在石堆間看到還以為是十元,結果卻是人民幣。

走了這麼多
繼續往第二賞魚區出發!接下來將面對的是無限的階梯製(USW)。

樹皮上的草地
很快樂與樹皮共舞的苔蘚們。

還有更多樓梯要爬
還有很多石階要爬。

累攤了
自婊時間 Part I
造句,油盡燈枯:石階爬得我油盡燈枯。
話說那些木頭都很香,老媽聞了說是樟木,還真大手筆。

繼續爬樓梯
indigo再度關心您,爬有青苔的石階請小心滑倒。

山美吊橋...之一小景
經過山美吊橋...快到第二賞魚區了...再加把勁...

好多魚
キタ━━━━(゚∀゚)━━━━!第二賞魚區終於到了。(可以點進去看魚類說明)

鯝魚們(沒斑紋)
達娜伊谷的主角——高山鯝魚們。
在達娜伊谷溪的魚類有三種:石濱、馬口魚(一枝花)和鯝魚(又名苦花)。在台灣的鯝魚,一種是和櫻花勾吻鮭(梨山鱒)同為一級保育的高身鯝魚,另一種就是一般的鯝魚啦,在達娜伊谷這的都是一般鯝魚,不少人都以為是高身鯝魚。
至於所謂的『高山鯝魚』,解說員向我們說明,在海拔500公尺以上的一般鯝魚,會稱作高山鯝魚,也許大家就是把『高山』和『高身』搞混了吧。

丟飼料
在岸邊有小朋友在販賣魚飼料,這些飼料是當地小朋友為了幫高年級的朋友募集畢業旅行經費,一包一包慢慢包的,也還有其他的手工藝品和2008年曆義賣,有要前往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千萬不要自行帶麵包或餅乾去餵魚。

搶飼料
這是搶飼料的盛況。

解散
飼料吃光了,大家解散!

餵完魚後,也要到下午表演開始的時間了,第一賞魚區就等下次再挑戰啦。

2007生命豆季

相較於上午兩個多鐘頭的表演除了傳統婚禮體驗是排定在上午外,也因為上午參加傳統舞蹈的有許多年紀較大的,下午沒有體力再跳,使得下午的節目沒有上午的多。
一開始三位鄒族男生以勇士舞開場,緊接著是震撼人心的戰鼓之舞。(動態拍攝不夠
力,沒圖)

然後是一位鄒族朋友上台清唱,聲音乾淨宏亮,事後我們得知可以聽到這位唱live是相當幸運的事。清唱完後換兩位女性加入,一起合唱『高山青』。這幾位都是『Tamayahe樂舞團』的成員;
達瑪雅耶歌唱舞蹈團(Tamayahe)為山美一群愛好歌唱者所組成的,成員包括了農民、老師、學生家長等,雖然沒有專業之聲樂素養及歌唱技巧訓練,憑藉著志趣相投,一群年輕人在一把吉他的伴奏下,自在的彈唱台灣鄒族的傳統歌謠。


而最後的表演,舞者們邀請我們遊客一同同樂,雖然我和老媽就是準備要來一起跳舞的,但一開始沒半個遊客上去讓我們膽怯了,直到有遊客下去後我和老媽才加入,看來我們還需要磨練勇氣。

到此一遊
自婊時間Part II
這是和鄒族朋友們跳完舞後很開心的某i。(其實是看到跳勇士舞的三個男生很帥所以很開心)(誤

與達娜伊谷說再見
表演結束後,也該下山了,因為我和老媽騎機車常會在路上逗留,所以要提早下山,不然現在天暗的快,加上晚上會起大霧,騎山路很危險。

向達娜伊谷說再見
回首,向達娜伊谷說再見。



一棵開花的樹
才出達娜伊谷沒多遠,我和老媽就被這顆開花的大樹吸住了。

屋簷上的斑斕
開的金黃燦爛的大樹,我和老媽研究了好久還是不知道是什麼樹。

望遠鏡看起來...
這是我看到老媽拿著望遠鏡在觀察這棵大樹時,突發其想把相機卡在望遠鏡鏡頭上拍出來的,因為沒腳架固定,焦距對不好,手也狂抖。藉著這奇怪照片回家查資料比對後,這棵樹應該是黃槐。

後來我們在路上遇到兩隻烏漆嘛黑的鳥,體型沒有烏鴉大,但我和老媽除了烏鴉外也想不到是什麼鳥,也許這兩隻是幼鳥也說不定。而我拿出望遠鏡想再拍照試試看,好不容易調好焦距,他們就飛走了。

來盤山蘇
回程呢,我們在一開始買門票的游芭絲停留,點了盤山蘇來吃,唉~山菜果然就是好啊~

游芭絲
其實游芭絲這還有許多故事,只是要趕著回家的關係,沒辦法多坐在這,如果有要到山美來的朋友別忘了在這兒多作停留,老闆非常的親切,看板狗也非常可愛(兩隻專門要東西,一隻負責睡覺給客人看),老闆弟弟是個帥哥,東西好吃不貴,地點也很好找,在路上看到可愛的山豬招牌就到了。

游芭絲的名片
話說這放在櫃台的名片架真是深得我心,想要看名片詳細資料的可以跟我說嘿,我再拍清楚一點補上來。

名片架

下個週末週日(11/10.11)為今年生命豆季的最後兩天,到時會有精彩的閉幕活動,有考慮上阿里山的可以順路去看看喔。

相關連結


後記:

達娜伊谷,Dannayiku為鄒族語,是指『忘記憂愁的地方』...

這趟旅程也如同Dannayiku,讓我忘記了憂愁,也許是升大三了,不知道為什麼開始看重期中考,或與是為了拉推甄的排名,還是純粹我瘋了,總之最近都被壓的喘不過氣。
我很高興自己決定在準備週回家一趟,進行了這趟旅程,該怎麼說勒,有種煩悶一掃而空的感覺,回家後雖然很累,但睡個覺後再來讀書,發現思路比較清楚,生化也看的比較懂...當然這不是重點。
我想說的是,當被現實壓榨到一種極致後,真的是該出去走走了。

所以,預計11月下旬我會來一趟單獨旅行,地點暫定台南。

9 則留言:

  1. 好棒啊,看到山裡的照片就覺得心情好
    那個魚還有說明圖,真是太仔細了:p

    回覆刪除
  2. 握手~
    歡迎加入自婊家族
    哈哈

    下一個目標要勸誰自婊咧
    科科

    回覆刪除
  3. 行きたいいいいいいいいいー!!

    我也想去玩啦(淚)
    我想拍蝴蝶我想拍霧景我想看一堆魚在我腳邊的溪水亂游我想看大黃樹我想吃山菜....

    吼唷大學是幹麻考期中考啦可惡!(翻桌)

    休みたいー!遊びたい!旅行したいー!!

    回覆刪除
  4. >Kovis
    所以說往山上才是王道啊XD
    不過最近山上冷要穿暖一點就是了

    >HNigel
    嚇,我加入自婊家族了嗎?
    那下一個請專業的5樓好了...

    等一下,這樣會害別人不敢留言啊XDD

    >穗
    來玩吧來玩吧(招手)
    我要期中考要考生化還不是衝去玩了XDDDD

    回覆刪除
  5. 這裡是專業的五樓:

    準備好了嗎,接下來你所要面對的是無限的自婊制(誤很大)

    淦!魚好棒!!
    詳細~詳細啊
    我也要去達納伊谷玩啦
    不要讀書了啦
    讀什麼生化...
    讀什麼航票...

    回覆刪除
  6. >音響
    (往三樓喊)
    有人加入自婊家族了~~

    如果妳確定要過來的話
    請和我橋好時間
    因為要一早出發,所以要在我家過夜嘿
    邀阿喵一起過來也不錯
    不過這樣就得要租一台機車了

    話說我想去鹿港和台南玩啦
    乾脆我們三個一起去鹿港好了XD

    回覆刪除
  7. 你們都讓開,讓專業的來!!(拖走)

    鹿港嗎??這算折衷吧
    剛好在中間!不錯不錯
    租車??哪需要!!
    叫阿喵騎車去你家就可以啦~
    (奸笑)

    隨時歡迎你們來台南玩XDD
    可是這樣要三貼嗎??

    回覆刪除
  8. 噗哈,突然發現我喊錯樓層了
    二樓的~有專業的要自婊了~

    >音響
    騎來嘉義也太兇殘了吧囧

    先等我捱過下禮拜
    我想揪團去鹿港A_____A
    至於台南...
    應該是月底會去...

    回覆刪除
  9. 你忘了我月底要去台中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