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五四三] 釋迦與他愉快的害蟲夥伴們



『你今天釋迦了嗎?』
釋迦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維生素C、鉀、鈣、鎂、磷等,營養價值相當高。而且因熱量極高,可以有效的補充體力,並且具有養顏美容,強健骨骼、增強免疫力等多樣功能,所以無論正餐或是水果都非常合適。但因其糖分極高,減肥和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
引用自維基百科--釋迦

突然提到釋迦不是沒有原因啦,就下禮拜的經昆報告換我上台啦,題目就是釋迦害蟲這樣。

經昆,全名為經濟昆蟲學,顧名思義即是一門關於經濟昆蟲的學問;所謂的經濟昆蟲,即是對人類經濟有影響的昆蟲,不管是益蟲還是害蟲。
不過所謂的害蟲益蟲也不過是站在人類角度定義,而且害蟲的發生跟人類也有絕對的關係......這再講下去可以扯一千字的心得了,我想大部分對蟲子應該是沒啥興趣,先就此打住。

經昆這門課有分成正課和實習課,而我們這屆開始要交100隻害蟲標本,關於標本甘苦史一樣有控再說。正課基本上就是一般上課,實習課勒?解剖已經玩過三門課了,這門課的實習是大家輪流上台報告,每個人可以挑選一種作物,報告內容就是關於這個作物的害蟲及防治。

只有這樣嗎?如果只有這樣的話就不用有下文,這門課的精華就在於,這個星期報告中有出現的害蟲,會在下星期考他們的學名。
雙名法(Binomial nomenclature),又稱學名、二名法,生物學上對生物種類的命名規則。正如「雙」所說的,為每個物種命名的名字有兩部分構成:屬名和種加詞(種小名)。屬名須大寫,種加詞則不能。在印刷時使用斜體,或是用加底線的方式取代。

例如:Homo sapiens。簡化如下:
Homo sapiens(種名) = Homo(屬名) + sapiens(種加詞)
引用自維基百科--雙名法
『阿不就是背英文字嘛~~簡單簡單~』
如果有這麼簡單的話,這篇文章一樣沒有下文。
屬名通常使用拉丁文名詞,如果引用其它語言的名詞,則必須拉丁化。種加詞大多為形容詞,也可以為名詞的所有格或為同位名詞。當形容詞作種加詞時,要求其性、數、格與屬名一致。

有時,名稱也會來源於古希臘語,或者是本地語言,又或者是該物種發現者的姓名。事實上,分類學家通過各種途徑來構造物種名稱,比如說會開開玩笑或者是一語雙關。然而,無論其來源如何,學名在語法上總是被看作拉丁文。
引用自維基百科--雙名法
所以勒,雖然都用26個字母,但是學名看起來跟本跟英文不一樣。
打個比如,我們來看一下蕃茄夜蛾...
蕃茄夜蛾,又名玉米穗蟲,其學名為Helicoverpa armigera
看,這個Helicoverpa armigera長得英文不像英文,中文不像中文的,背的起來才有鬼,而且每個禮拜都會有20來個要你背,靠,又不是每種學名都跟大腸桿菌E. coli一樣那麼好背,要我背40個英文單字還比較快。

不過所謂的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再不轉就請教授幫你轉;面對這堆披著英文字母的外星語言,總要想辦法消化他們;因此,比以往在背單字時用注音國字標英還要強的方式就這麼演化出來了:
He li cover pa armi gera
嘿 哩 cover 爸 阿妹 過來
這是強者我同學提供的,原來那串heli啥米鬼的,把他轉成『嘿!你cover爸,阿妹過來』,看,多好背。
再來一個不一樣的:
台灣黃毒蛾 Euproctis taiwana
雖然說後頭的taiwana很好背,但前頭的屬名還是搞不清是啥啊。所以我們再把他重新編譯...
Eu pro ctis taiwana
歐盟 多 cities 台灣哪
這不就變成『歐盟多城市,台灣哪』了嗎?

所以每個星期要考試的那天,你可以看見大家手上抄學名的筆記本/影印紙/廣告紙/小抄,上頭都寫下密密麻麻跟咒文一樣的東西,還可以聽到有人像道士一樣在念『蘇利普,賽爾拉吐死』『死多派崔啦,一塞谷啊』等奇怪的咒文,不知道的人經過還會以為我們是中邪了。

回到報告上來,大家可以知道,單字量學名的多寡取決於報告的同學,我就有一位同學因為求好心切,查了一堆資料,找到了快50種害蟲,刪減後也還有快20種,可以想像當週同學的臉上表情如何。當然我們不能批評他怎麼樣,畢竟也花了兩個多禮拜的心血,只是搞成這樣自己累、大家也累,報告時台下睡一片我是其中之一,何苦勒?畢竟考試也不可能全考,怎麼考都是重要的那幾個,查資料時交叉比對就可以篩選出重點害蟲,再挑選幾個廣食性(其他作物也用的到)和字串短的,剩下只出現過一兩次的就大番刪減吧!

所以這次我報告時也特別注意,所幸釋迦害蟲本來就很少,但也造成講不到基本時間的狀況。記取前面教訓,我不打算多找害蟲來補,改成反向操作,在作物本身多花一些篇幅;釋迦的來頭可是比那些害蟲還多著呢!而開版圖也是要加在投影片上的插圖,畢竟報告害蟲真的不是很有趣的主題,打哈欠正常,睡著難免,所以補上個圖讓大家笑一下也不錯。

話說我現在很認真考慮要不要報告時帶顆釋迦當裝飾品。

6 則留言:

  1. 生命科學、醫學領域相關好像都得跟拉丁文打交道
    好在化學不用搞這套
    不過咒文那一段讓我笑了,如果在考試期間拜訪貴系
    應該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到了哪間巫術學校吧XD

    (又...台灣拉丁化好像也有很多種方法啊..之
    前我看到某種台灣特有種植物,他的學名是:taiwania)

    回覆刪除
  2. 我們的咒語課都在星期四考試,你可以專程挑那天來...(炸)

    聽說生科系好像有類似拉丁命名的課,那時聽普植老師說,命名還有一大堆奇怪的準則囧
    反正我也不打算搞研究新種的玩意,管他拉丁文還是阿拉丁的XD

    說到台灣拉丁化,我之前也有背過formosanus的,好好一個台灣還搞這麼多種作啥啊...統一不是很方便學生嗎囧

    回覆刪除
  3. 我想你們已經成了異次元空間了!!
    那裡絕對不是地球
    啊撲拉哇。霍里爾斯。塞爾維亞為斯塔拿皮耶魯

    對不起,我來亂的

    順便一個問題
    懂懂要是發現新物種
    請問是要叫"懂懂。印第狗阿君"嗎?

    回覆刪除
  4. 我相信你也不是地球人,所以無須緊張。

    (認真模式)
    學名=屬名+種小名
    基本上除非新發現的物種沒辦法分到過去已有的屬中,才會再創新屬,所以要拿懂懂當屬名不太可能啦...
    阿那個印地狗阿君就可以當種名啦,不過要先轉成拉丁化形容詞就是了。

    回覆刪除
  5. 誤超大的拉丁化:
    "indiangou ahgun" (這三小)

    每次要打一串英文驗證真麻煩

    回覆刪除
  6. 我去你那留言也要打驗證碼啊
    互相、互相啦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