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03] 關於蟬兒高歌這件事

氣象報導說週末會連續熱個三天,炎熱的天氣來說說蟬絕對是個好選擇,除了他們聒噪了些。

蟬的叫聲與太陽的熱情程度成正比。

所以今天非常的熱,一時之間整個世界都有如阿勃勒般閃耀著燦爛金黃。
還是說我被熱昏了?

雖然說是蟬,但上頭也許是蟪蛄,一群喜歡貼在樹上用著跟長青苔樹皮相似的顏色低調、但又忍不住放聲高歌的小傢伙們。(其實他們也是蟬啦,只是名字沒有蟬字。)

突然想到國小時,夏天總會看見男生們在校園裡找尋蟬蛻,以前總是好奇他們是如何從校園中找出蟬蛻(至少我都找不到)。到了大學,才發現我們學校裡的蟬多到腳踏車旁的矮灌木都有一堆蟬蛻在上頭,難怪大一抓蟲要交標本時,可以在物理大樓前那棵被我們誤認成台灣欒樹快三年的苦楝上發現好多蟬,我還記得那時蟲網一揮,五六隻蟬同時從還是小樹的苦楝上一邊唧唧唧一邊驚恐的往四面八飛走的畫面,老實說非常有趣XD

撇掉沫蟬或是角蟬那些有著逗趣外型或美麗色澤的同伴,我覺得蟬之中還是草蟬最為美麗。
小時候拿到的第一本動物圖鑑,我從蟬的那一頁看到了草蟬的照片,翠綠色的翅脈在透明的翅上畫起了地盤,讓翅就有如窗櫺一般,異常的夢幻美麗,自那時,草蟬的映像就烙印在我小小的腦袋中,是一種美麗的生物。
直到同樣是要準備交標本的那個夏天,我還在觸口四處揮舞著蟲網時,才在那些芒草(或是甜根子草?)上發現那體型與聲音不成正比的草蟬,縱使當時在心目中對於草蟬已經不如小時那般的夢幻嚮往,但小巧精緻的他們依舊給了我莫大的驚喜,雖然他們在被網到實發出的聲音響亮到嚇到我。

這麼說來,立夏正是我聽到今年第一聲蟬鳴響起的日子,離現在也還不久,看來蟬兒們的交響組曲只會越演奏越熱鬧,突然很想到有你同伴們所在的山上享受山林的清涼,雖然蟬還是會在那邊繼續高歌。

印地狗 20090522 台中天氣非常熱

1 則留言:

  1. 妳好,印弟狗,你的msn是indigo_351@hotmail.com嗎? 我想跟妳聯絡! 因為看到妳說「想當台18線的達人」令我眼睛一亮! 可以跟我聯絡嗎? 我想請妳寫一篇關於台18線和蟲的文章。我的mail:pearl_ts@hot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