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蟲系] 那蟲,那蟲針,那標本箱

標本地獄 (by indigo@Taiwan)
今天的作害課是標本整理趴吐。

上個禮拜我們奉命和學姐前往標本室整理成山的標本,因為這門課是作物害蟲,因此我們從近兩三年來堆積的標本箱(from普昆&經昆)裡頭挑選經濟害蟲出來,雖然很耗費眼力,不過大家得似乎很高興,尤其是看到一些作得奇爛無比的標本時......
『靠腰,這個足/翅怎麼展的?』
『阿是都不知道怎麼插針喔?位置不對就算了,還給我歪斜45度勒!』
『X的,這標本根本沒有烤乾,都被蟲蛀了,整盒報廢了啦!』
當每個人都挑好一盒標本後,學姐和我們很天兵的到實驗室裡面,繼續很高興的填樟腦粉,而且因為樟腦粉結塊嚴重,標本箱的藥槽很窄,結塊的根本塞不進去,大家還花費了不少時間在弄碎樟腦粉塊。
我們就這樣很高興的吸取樟腦精華;當樟腦粉填完了,大家也都有樟腦肺了。當鴨老師回來看到時差點沒昏倒,因為我們把整間實驗室搞得樟煙腦氣,還好這邊沒有養蟲,不然我想蟲應該也噴光了。
以上就是標本整理趴萬的過程。

回到開頭,這次整理為何要稱為趴吐呢?因為我們上禮拜把所有的經濟害蟲都塞在一起,沒有經過整理,所以本週任務就是要按照種類來分裝。而為了避免發上上次樟腦漫布實驗室的慘況,老師叫我們把標本帶到教室整理,教室比較通風,味道應該也會散比較快。
可以想像十幾盒標本盒散佈在桌上,大家四處巡視挑選蟲隻的狀況...
『哪邊還有東方白點*?』
『誰在找紅豔**的?這邊有~』
『靠,你怎麼搶了我要拿的標本?』
『長得像青銅***的不是全部都是青銅啊~』
開版圖就是挑選標本的狀況,教室就這麼瀰漫著歡樂的氣氛,大家和樂融融,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啊~(誤很大)

標本地獄 (by indigo@Taiwan)
這就是整理後的狀況,同種的被挑選放到小標本盒裡,到時再放回標本箱中,小標本盒的設計剛好四個可以塞滿一個標本箱。
後續估計,標本數最多的就是金龜子家族,尤其是青銅金龜,東方百點花金龜位居第二,同樣身為鞘翅目家族的扁鍬也以體型優勢卡了五盒,剩下的就是因為觸角佔了不少面積的天牛以及鱗翅目的紋白蝶們啦!

然後讓我想到期末要交的50隻害蟲標本,目前都還是掛零狀態......囧

小東排排站 (by indigo@Taiwan)
最後附上年初正在經昆標本死線的盛況,因為前一學期的經昆要交100隻標本,所以看著上百隻小東****標本排排站還蠻壯觀的......囧


後記:

今晚參加系上送舊時有遇到鴨老師,把標本室鑰匙還給老師後,老師很高興的告訴我一個可怕的消息...
『阿你有沒有跟他們說下禮拜要考試?』
「................!」
『哈哈哈,提早考不是很好嘛?』
「..........老師哩勒片笑A~~~~(大哭)」
提早考當然是好事,不過老師你也太晚通知了啦阿阿阿~~~囧

話說我後來回教室拿東西時,教室還瀰漫著濃濃的標本屍臭......

註解:
*東方白點=東方白點花金龜
**紅豔=紅豔天牛
***青銅=青銅金龜
****小東=東方果實蠅

3 則留言:

  1. 最後一張看起來很像虫子大軍喔
    :D

    回覆刪除
  2. 看這篇害我忽然開始懷念國小的昆蟲營了,雖然講師整個不專業,不過有做標本整個好玩啊~

    回覆刪除
  3. >cyber runner
    那時每個人都有一隊蟲子軍團呢XD

    >穗
    作標本有趣+1
    前提不是在趕交標本作業的時候.....

    不過這一兩年我也沒在抓蟲做標本了
    (抓經濟害蟲例外)
    現在都走拍照欣賞路線XD
    回想起大一揮著蟲網追著蟲跑的日子還真是懷念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