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行腳] 與藍天相約在塔塔加

本篇圖文眾多,請耐心等候讀取
與藍天相約在塔塔加
2008.1.23@塔塔加

早上七點出頭,太陽還未從雲裡探出頭,我們追趕著太陽,騎上台十八線,衝上塔塔加,實現那久違的約定。

沿著台十八線往上,過了觸口一帶後雲霧開始出現,雖然還不像上次那般悽慘,不過帶著豐富水氣的雲霧也讓我們吃了不少苦頭......

印地狗:這個可見度跟上次有得拼耶! ←騎車者
老媽:是啊,不過倒是還可以啦! ←被載的
印地狗:可是我怎麼覺得視線很差......
於是印地狗停下車,把眼鏡拔起來後,才發現是水氣凝結在鏡片上,難怪視線差成這樣,老媽也說她的睫毛是濕的,看這豐富的水氣,如果有寒流來加持,山上肯定可以下場大雪吧!

可是濃重的雲霧也表示......
老媽:說不定可以遇見雲海!
印地狗:那我們現在就是在雲海中囉?
老媽:如果再不快點,等太陽真的探出頭來,這些雲霧很快就會散去了。
於是印地狗加快速度,開始跟太陽和檔在前頭的雲比快啦啊啊啊(好孩子不要學,雖然說印地狗的車速還是很慢)


太陽探出頭

騎了好一段路,在一個轉彎過後視線頓時清明了起來,也表示我們衝出底下的雲霧了,感覺一陣光影變化,太陽就這麼悄悄探出頭。

早晨

天上濃濃的雲開始散去,天空也漸漸清澈了起來,

同時也宣告著雲海即將開始終結。

我和老媽沿路緊張的四處張望著,終於在眾多檳榔樹的間隔中確認了雲海的存在。

雲海
我們剛剛真的是騎在雲海中,與無數的雲霧擦身而過。

雲海
淹沒
如同浪濤一般,山頭都快被淹沒了囧

仰望天際
頭頂上的雲朵也漸漸散開,露出湛藍的天空。

光芒萬丈
騎上龍美,停在我們最愛的觀景台上,太陽從雲中透出萬丈光芒。
(這個角度的山頭曾經放在部落格的Banner上:p)

沿著下頭騎上來
沿著路繼續往上騎到隙頂,停在二延山步道前的觀景平台,看著下頭的道路,才意識到我們又騎了這麼高上來。

雲海
遠方的雲海依舊在,不過已經開始散去了,和上頭的雲之間形成的一行空隙非常有趣。

藍天
我們繼續往上騎,經過石桌過了與那轉向169縣道的入口,原本那些棉花糖般的雲朵早已不復見,天空甚至出現了放射狀的卷雲。

藍天
故意減掉EV值來拍,這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是冬天啊!

桃花
路邊的桃花早已大肆綻放,桃花與綠葉相稱,再配上水洗過的天空,這麼好的景色我以後遇不到該怎麼辦啊啊啊啊~

梅
繼續往上,遇到了盛開的梅樹。

梅與櫻
後頭的山櫻相形失色。

梅花
一開始老媽跟我說這是梅,我實在是不太相信......

梅花
像是櫻/梅/桃/李這些薔薇科的用葉子來分辨最快,我後來也是努力找尋不在焦距上的葉片才勉強確認是這棵是梅,重辦品系果然就是不一樣......
不過為了以防萬一,下次去再仔細看一下好了......

桃花
繼續往上騎,遇到了一棵枝條較低的桃樹,終於可以好好的開小花模式拍花。

苜蓿
之前年底還是綠油油的苜蓿,現在居然開花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苜蓿開花呢!

就在我對著地上的苜蓿花們拍的正高興之時,原本一直該該叫的大冠鷲終於現身了!
大冠鷲
看來是隻健康的成鳥,身為最聒噪的猛禽,他/她也很盡責繼續該該叫。
雖然說照片拍不出來他們體型的龐大,但他們可是非常沉著文靜的猛禽,而且喜歡鳴叫呼朋引伴一起翱翔,在2-5月的求偶期甚至可見到六七至一同飛翔,加上此起彼落的叫聲,真的會讓人瘋掉XD

突然,只見這隻大鳥突然將翅膀一縮,俯衝向下,莫非...是看到他/她的午餐了嗎?

屁股對我們的大冠鷲(光學變焦的極限)
結果他/她只是停在崖邊的樹上。

屁股對我們的大冠鷲(數位變焦全開)
而且還屁股對著我們!(大囧)
我說大冠鷲先生/小姐,我們也培養了三、四個年頭的感情了...有必要這樣嗎?

等了幾分鐘後,大冠鷲還是沒有飛起來的意思,於是我們告別她/他,繼續上路。

山櫻
又是一個突然,我們見到了這全開的櫻花,本以為這個時候上山,山櫻早就開的差不多了,沒想到還能遇到全盛的,真是超級驚喜!

山櫻
真的是開的超級茂盛......

落櫻
地上的落英還很少,看來正好被我們遇上開到最美的時刻。

苜蓿
一旁的苜蓿也全力盛開,和櫻花爭相比美。

後照鏡的世界
告別山櫻,從後照鏡看到的她依舊讓人驚豔!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口
終於~~騎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入口前了!但這不是我們的目的地。

山
對面的塔山又被雲霧籠罩了。

大黑
我們停在前頭的加油站加油,到塔塔加的路上可是沒有加油站,上頭是加油站的大黑(化名)。

大黑
不知道是不是被我吵醒,他抬頭看了我幾眼後就仰天短嘯幾聲,接著又繼續睡覺......
根據我幾年前上阿里山的印象,阿里山的狗都很悠閒,大黑看起來也是一樣囧。

等一下要往右上角去XD 更正,是左上角
加完油就要往左上前進!沿著台十八線衝上玉山塔塔加!
話說昨晚整理相片因為過度勞累一時不察,居然給它打成往右上,這麼說我好像常犯這種錯?

一路上騎著,上次那些滿是楓葉的路段,楓葉都已落光,而一路上出乎意料的好騎,怎麼覺得越往上路越平順?反倒是到石桌前的路上一堆髮夾彎外加上下坡,騎起來還比較驚悚......

雲霧傾流而出
沿著台十八線直騎,經過97k,我們終於離開嘉義,進入南投的信義鄉。
此時前頭一陣雲霧自山頭傾瀉,遊客紛紛停駐觀賞,我們當然也不例外!
附帶一小段雲霧傾瀉的影片,希望可以讓大家感受到雲瀑流下的魅力。

在這段路之後,開始進入陽光照不到的路段,氣溫大幅下降,甚至路面還出現有如下過雨的積水,當然這不是雨,而是前一晚在路面結的霜,只有太陽照到的路段水分完全蒸發,照不到的路段就是濕、濕、濕,還好兒的路還算好騎,不然騎山路遇到路面潮濕實在很驚悚......

玉山國家公園...牌子XD
自此進入玉山國家公園的南界(石山界碑)。
這張照片可以唬許多人:我們到玉山國家公園了!(事實沒錯,不過玉山離這還遠著呢...)

在飢寒交迫之下,我們奮力衝刺,終於......

台18線終點
我們騎到台十八線的終點了啊啊啊!!(放鞭炮)
不要笑我這副打扮,前頭沒照到太陽的路段真的會冷,左下的道路還可以看到很明顯的乾濕分界線。

台21終點
另一邊的告示牌,台二十一線的終點,塔塔加就在台十八線與台二十一線的中間,我們正位在兩者的交接線上!
從阿里山到這騎了21k啊......

往前是台18線
站在台二十一線這端,往前就是台十八線,感覺真的很微妙!

塔塔加
前頭的塔塔加路標,標高2610公尺。(感動中)

遠山
遠方的山頭,突然有種居高臨下的感覺...

塔塔加
塔塔加遊客中心
於是我們進入塔塔加遊客中心,先填飽肚子再說...

藍天
坐在遊客中心的餐飲部吃飯,外頭的天氣好到不行,加上我坐的位子向陽,一整個就是在行光合作用!

天很藍
雲霧自山谷間裊裊升起......
填飽肚子後在遊客中心附近晃晃,雖然很想去走步道,但時間不足,下次有機會住宿再來嘗試。

印地狗
沒圖沒真相,再附上印地狗一隻。

被雲擋住的玉山主峰
被雲蓋住的山頭就是玉山主峰,後頭被雲遮住的部份不知道有多高......
話說我們還遇到準備要攻頂的(疑似)情侶登山客,看那行囊裝備......攻玉山鐵定不是件簡單事...

塔塔加
時候也差不多了,我們告別遊客中心準繼續出發。
話說前頭的家族檔我們沿路一直遇到,他們之前也攻頂過,真是佩服!

山崖
一路上天氣真的超好,我們決定再往上騎個幾公里到夫妻樹那兒再折返。

逆光
苜蓿
到這兒的苜蓿依舊盛開。

夫妻樹
夫妻樹
終於,到達夫妻樹,關於夫妻樹似乎也有不少有趣傳說,大家可以自己拜咕狗大神一下。

藍天
到達夫妻樹後,我們也跟著折返,該準備騎回家了,一百多公里的路還很漫長呢!

楓紅
不過塔塔加這兒居然還有沒掉光的楓葉,在這時候還可以看見紅楓真是開心。

遠方的雲海
這是今天二度瞧見雲海了!雖然很遠,不過那堆雲海我們等一下應該會經過......

藍天
而在另一個方向也可以隱約看到遠方的雲海。

藍天
沿著路繼續往下騎,灰白的枯木和這景色意外的適合。

二葉松松果
一旁的台灣二葉松與華山松
先持保留,因為一束二葉和一束五葉的樹種也蠻多的囧

被雲蓋住的玉山主峰
玉山還是不肯露面。

仰望天空
下次要多找幾個好角度來拍這些巨木。

起霧啦
騎回到剛剛遇到雲瀑的97k處,這兒果然開始起霧啦!

起霧
藍天也開始被雲霧遮住。

路在哪裡?
能見度已經低於十公尺,路都不知道往哪邊去了囧
話說右邊紅線上有用石灰標記的是因應櫻花季準備的停車格,這兒離園區路口可是有個幾公里勒......

霧中看花
終於體會到霧中看花是啥意思......

等到騎回83k處,也就是阿里山的加油站旁,雲霧才終於散開。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們終於騎到雲底下了,再下去一些的路段甚至可以看見在我們上頭的雲霧底線。

重瓣緋寒?
補拍的重辦緋寒櫻(山櫻),和單辦的山櫻相比,色調有比較偏酒紅些。
更正,這個應該是桃花。

騎回64k處,右轉進入169縣道,前往奮起湖,『順路』幫老妹帶她要的鐵支路便當。

李花
在我們停車的老地方見到盛開的李花。

李花
只能說老媽厲害,一眼就確定是李花,我還看了一下才確認那長長的花梗,我果然很需要加強認植物......

日暮
買完便當準備騎出奮起湖,遠山暮色,催促著我們趕緊回家。

日暮

回到隙頂的二延山步道關景平台,暮色染上山頭,加上山間的霧氣,帶著幾分水墨畫的詩意。

繼續往下騎回龍美,停在山之美那點了考放山著肉和香腸,還和老闆哈拉了一下,喀完美味的放山豬肉繼續啟程,我們得要趕在太陽下山前回去,畢竟在山上天黑了一點也不好玩。

此時熊熊想起了一首歌......
那兒有一~顆~小小 萵苣~
等待著我~們
追著夕陽 歸~去......
(以上有誤)
相簿連結:

後記:
山上陽光強,紫外線也強,現在我的臉還有被曬紅的痕跡。
上台十八線請記得全天候開頭燈;上塔塔加請記得做好防曬措施。

4 則留言:

  1. 你的笑容真是幸福的"X意盎然"阿~

    回覆刪除
  2. 認得出那麼多花很厲害了啦,我大概認不出幾種...

    回覆刪除
  3. >>看來是隻健康的成鳥,身為最聒噪的猛禽,他/她也很盡責繼續該該叫。
    雖然說照片拍不出來他們體型的龐大,但他們可是非常沉著文靜的猛禽

    這段話總覺得有點前後矛盾:p

    回覆刪除
  4. >大敏
    看來我終於脫離衰運了

    >Satans
    我覺得強者我老媽比較厲害,薑還是老的辣

    >Kovis
    他們除了很會該該叫之外,其他方面真的很沉著穩靜啦,大家都會和平共處XD
    在飛行氣質上也是沉穩派的代表,正確說法是體型太大,所以比較笨拙XD
    看過他們剛從樹梢起飛的樣子,那振翅的模樣真的很...蠢...
    其他中小型猛禽,像是鳳頭蒼鷹飛起來就活潑許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