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日常] 醋酸洋紅與酒釀的一天

醋酸洋紅+酒釀
標題就是今天上了兩門實習課的總結。

從醋酸洋紅(Acetocarmine)開始說起好了。
醋酸洋紅是一種染劑,在觀察細胞時可以用來染染色體,好讓染色體容易觀察,在做遺傳相關實驗時是相當重要的染料之一。不過也如他的名字一樣,帶有一股醋酸味,而且是非常非常臭的醋酸味,同學的感想是:
『這東西比福馬林還臭。』
為何使福馬林當比喻,是因為這位同學有在分類室打工,經常會用到福馬林來保存分類好的蟲。妳崁崁妳崁崁,幾乎每天都得要聞福馬林味的同學都認為臭了,就可以得知醋酸洋紅的味道到底有多強。

當然,就算是吃飽太閒也不會去碰這鬼東西,但是很不幸的,我們有一門必修課叫做遺傳學實習(以下簡稱遺傳實),於每週五早上歡樂開課,既然是遺傳實,當然要搞一堆跟遺傳有關的實驗,像是做DNA雙股螺旋模型、觀察洋蔥根尖細胞的有絲分裂、算卡式平方(順便驗證孟德爾大師的豌豆數據完美到多誇張)還有與果蠅(正常+基因突變)一起當好朋友。尤其是最後一項,根本就是遺傳實的MVP,當好朋友還得要當到幫他們進行雜交試驗,好重現莫根當年對遺傳學界的重大貢獻。
不過幫果蠅進行配種並不是今天的主題,養個果蠅要醋酸洋紅要做啥?

今天的實習課是要觀察果蠅幼蟲唾腺細胞裡面的巨大染色體(polytene chromosome),簡單說就是這種染色體很大條,方便觀察。當然過程免不了要解剖,不過為了剛吃飽飯的朋友們著想還是略過。
總之,經過一番屠宰解剖過程而取到的唾腺,我們必須把它至製成玻片來觀察,流程簡單如下:
挑幼蟲→解剖→唾液腺染色→搗碎→壓片
壓片後有成功觀察到巨大染色體的話:
液態氮脫水→固定→阿拉膠封片

在這作玻片過程有多麼的驚天地泣鬼神,可以從早上八點上課作到快中午十二點,最後一組才交得出指定的兩片玻片而得知,當然我們這組也好不到哪裡去,明明是四個人同步進行,卻一直在脫水之前的步驟loop,大家都一副想翻桌的表情。

再度回到主題的醋酸洋紅來,醋酸洋紅就是用在壓片前染色用的。
經歷了多少次loop的我繼續進行到染色這一環,拿著盛有觀察材料的玻片來到染劑前,重複著滴染劑的工作。也許是作失敗太多次後神經斷掉,不小心多滴了一滴,我想說先蓋上玻片後再吸乾,但是神經斷掉連帶影響肢體協調功能,手不小心斜了些,那兩大滴的染劑就沾到了我的手指上,可是手上的玻片遠比這重要,因此我硬生生等到壓完片後再去洗手,想當然爾,根本洗不起來。

「那個...助教...我的手被染劑染到了囧」
「呃......水洗過了嗎?」
「洗不起來...」
「...沒關係啦!我們這個染劑什麼都不會,就只會染妳的DNA而已啦!

「............囧rz

所以我手指皮膚上的染色體就這麼被染色固定了囧

後來好幾位同學也發生一樣的慘況,不知道哪來聽到的方法,說可以用菜瓜布刷刷看。
只見十字花科同學(經昆報告的主題是十字花科)拿著菜瓜布努力刷手指,靠,真的刷的起來!
所以我也跟著刷,的確是有刷起來啦...

「助教,我用菜瓜布刷起來了。」
「那是當然的啊,妳把手指的角質刷了下來嘛!
「囧||||」
所以說真的刷得起來,而且我的手指就像去過角質一樣,柔軟滑嫩

其實妳不用管他,他也會隨著妳洗澡和角質代謝而脫落啦!
「囧|||||||||||||||||||」
唉...我可憐的手...囧

媽,我的DNA被染色了!
其實也沒有完全刷起來啦,還是留有一些痕跡。拇指因為刷很大力,看起來有點破皮,上頭的虛線是邊界,可以看出我被染了多少染色體XD

總之、驚天地泣鬼神的遺傳實也算是結束了,中午去檢查完雜交的果蠅後就等著迎接真正歡樂的真菌學實習課(以下簡稱為真菌實)。

---------------------------中午吃完飯的分隔線---------------------------

我們的真菌實一直都很歡樂,除了上課輕鬆、時間短、老師親切之外,最大的賣點就是歡樂滿點的助教學姐。
我們的助教學姐是個非常開朗的人,而且很容易自得其樂;講白一點就是會不小心嗨過頭,加上有些大舌頭,講起話來一整個就是很有趣。
期中考時學姐過來監考,一進來就開始說「助教想要吃飯」(考試剛好在第四節,要是我們拖太久學姐會來不及吃飯),等發完考卷後又開始自得其樂「哎呀~很簡單的啦~上課老師都講過!」。安靜了一下後,學姐瞄到了放在考試教室裡(我們在別系的教室考)的歐啪糖,很高興的跑過去看,「喔喔,這是歐啪糖嗎?」(翻)「哇,有巧克力耶,看起來很好吃,我污走一個好了(大笑)。」,只見學姐很高興的研究那包歐啪糖,完全無視陷入水身火熱的我們囧

平常上實習課的時候,學姐也是秉持著一貫的歡樂作風,而且會先找好我們需要看的構造好我們參考,因此學姐拿的兩台顯微鏡常常大排長龍,
「助教~~」
「你怎麼又來了,還不回去看你的玻片。」
「可是助教妳找比較快,我看妳的就好。」
「哇哇哇勒,趕快回去找孢子啦!...喂喂那邊那個你在趕什麼?」
「沒有啊~抄助教的筆記(抄寫)」
「阿老師剛剛講解你都有沒有抄喔?」
「助教你的筆記看起來比較正確,我怕我寫錯。」
「......」
上課一直都會發生諸如此類的狀況,總覺得學姐的地位越來越薄弱XD

除了學姐之外,我們還有另外一位助教學長,雖然沒有學姐那樣歡樂,不過人一樣很好,而且和我們這組的關係特別好,不知道是不是之前我給他一些金龜子的大便讓他培養真菌的關係XD

然後再度回到主題;
今天上課時除了平常有的材料工具外,多了一大包東西,我們這群沒大沒小的當然直接打開來看。
.
.
.
那是一鍋一鍋熱騰騰香噴噴的

「助教,這是要給我們吃的嗎?」

「你想太多了,這是要釀酒的。
...
......
.........釀酒?釀酒!
實習課終於上到釀酒了啊啊啊啊

首先先簡介一下釀酒的過程:

簡單說就是澱粉被根霉(或是其他可以將澱粉分解成葡萄糖的麴菌)分解成葡萄糖,酵母菌再利用這些葡萄糖製出酒精。
所以那一鍋飯就是要拿來給我們當釀酒實習用的,飯還是老師早上剛從家裏煮好帶來的,也有準備了乾淨的容器和筷子。當老師講解完,大家便一窩蜂的衝到前頭盛飯,甚至有人盛了就開始吃起飯來了XD
不過那個飯真的很香,和一般的米飯不一樣,老師說那是什麼泰國什麼米,反正很香就是了XD

我們拿到飯後,把準備好的菌拌下去,在容器上蓋上衛生紙讓它保持通風。
老師說我們可放兩三天就好,這樣可以做出甜甜的酒釀來,如果要釀到變酒得要兩個星期。

酒釀
然後這一罐米正在我桌上,還不時會飄出米的香味,可惡害我肚子又餓了。

根據之前學長姐的預告,接下來還會有豆腐乳和香菇火鍋XD
我好期待教到擔子菌的部份啊,那可是實用真菌的大家族啊(流口水)

所以我說上真菌實可以撫慰我早上被遺傳實折磨而受創的心靈XD


後記:
本來只打算簡單寫,結果一寫就停不下來了囧
總共有2500個字囧
害我寫超久|||||

6 則留言:

  1. 喔喔喔,這真的很歡樂啊,
    尤其是被染到那一段,我整個笑道翻過來XD


    化學系也有類似醋酸洋紅的東西,而且更兇,叫做硝酸銀
    你們的醋酸洋紅被染到馬上看得到,硝酸銀要一段時間才會發現
    通常是妳做完實驗的當天晚上洗澡時...
    此外,硝酸銀對皮膚的作用是腐蝕,所以是局部發黑
    再來就是,通常刷不太掉...當然
    就跟你們助教講的一樣,一段時間之後,新陳代謝會讓他消失的XD

    回覆刪除
  2. 對吧對吧很歡樂吧XD
    兩種實習課的歡樂是不同的境界啊XDD

    聽你的敘述,讓我想起硝酸銀鬼東西多兇殘XD
    所以硝酸銀的助教語錄版本應該是:
    「沒關係啦!我們這個硝酸銀什麼都不會,就只會腐蝕你的皮膚啦!」

    不對,這樣子聽起來更恐怖啊XDDD

    回覆刪除
  3. 超歡樂的XD
    雖然我今天已經聽過現場版的(而且還有現場版的拇指、酒釀XD),不過回來再看妳的網誌整個就是笑到翻掉啊XD

    好歡樂啊~~~~~~

    醋酸洋紅和硝酸銀level太高了,我只碰過level低一點的硝酸(被噴到的),助教也是說「喔洗不掉喔?沒關係啦,它什麼都不會,只會把你皮膚變更黃而已啦!」
    orz

    回覆刪除
  4. 說道那罐酒釀,它不斷在我桌上發出酒香
    難怪人家說酒香,酒真的是香的,而且好香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剛剛進行例行的攪拌動作後,我舔了一下筷子上的渣,甜甜酸酸有酒味,喔糟糕我好期待完成的那天(流口水)

    話說那個硝酸,我們在普化實也有用過,不過我們有戴手套,所以沒有硝酸版的助教語錄XDDDDD

    回覆刪除
  5. 香菇火鍋啊啊啊!!
    原PO詳細希望!~!
    決定啦!!年底去妳那吃火鍋啦啦啦啦啦!!!
    啊啊啊啊啊(抱頭)

    回覆刪除
  6. 來吃吧來吃吧
    既然要吃香菇,就去我家聚吃的香茅語菇好了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