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日常] 田園控窯趣

火勢猛烈 (by indigo@Taiwan)
寒冷的天氣很適合控窯。


上週二著考完試火速逃離老闆溜回家,老媽知道我受了不少委屈(哭哭),所以準備了特別節目給我玩,那就是久違的控窯啦(Y)

老媽努力中 (by indigo@Taiwan)
距離上次控窯應該快十年有了,只是不知道為什麼,老媽好像比我還要興奮......囧
不過老媽搭窯的實力真不容忽視,就我小時候印象中的幾次控窯,都是我媽搭起來的!這麼久沒控窯,老媽技癢也是正常的啦XD

充當土塊的盆栽硬土 (by indigo@Taiwan)
這次因為土塊準備不夠,只好從徐大哥那邊拿了堆盆栽硬土來充當土塊。

推窯 (by indigo@Taiwan)
但專業的堆窯手都知道,圓滾滾的盆栽土塊根本沒有菱角可以當著力點,要往上堆第二層就開始碰到瓶頸,最後徐大哥還是不知道去哪邊弄了土塊,雖然不是標準用來控窯的田土塊,但也比盆栽土塊好啦囧

完工 (by indigo@Taiwan)
這是完工後的樣子,最上層很犯規的疊了大石頭,專業的堆窯手都知道窯的土塊基底要最大,往上越來越小才合標準,但這次實在是沒有那麼多土塊可以選,後來載來的土塊黏性不夠,想把他們敲小塊可能一敲就碎...只好先將就這樣啦~~

窯 (by indigo@Taiwan)
窯的正面,很有美學的門口(?)

乾材烈火 (by indigo@Taiwan)
開始燒材啦!要燒到土塊都變紅了才行!

煙霧瀰漫 (by indigo@Taiwan)
七竅(?)生煙。

準備敲土塊 (by indigo@Taiwan)
燒了好久的火,終於把土塊燒紅了,看起來黑黑的是因為要催大火時被濃煙給燻黑的XD
把窯裡面的灰燼和燒到變木炭的樹枝清出來,因為溫度還很高,可以拿來控雞蛋,用鋁箔紙把蛋包好後放在火灰上在仔細蓋上沙子就好了
窯坑裡清出空間後,將包好的食材塞進窯裡......



敲碎土塊!! (by indigo@Taiwan)
就可以開始敲土塊了!!

蓋好 (by indigo@Taiwan)
把燒紅的土塊土塊敲碎,再用沙子仔細的蓋上,要仔細巡視有沒有露鉤沒蓋到的,以免熱氣流出來保不住溫度。
大約悶個一小時就可以開挖了XD

其實標準的控窯應該是要先把最頂端的土塊敲下去當底,從上方放食材進去,再把整個窯敲碎,這次直接從窯口放其實還蠻詭異的(一方面也是擔心有些窯口搭太小,雞會塞不進去),不過也不用那麼拘泥形式,只要可以把食物控好的方式都可以用啦XD

(開箱過程略過,因為忙著搶食物沒空拍照XD)

控番薯 (by indigo@Taiwan)
土窯雞 (by indigo@Taiwan)
食物要擺在最後以免餓肚子的踩到雷,這是土窯蕃薯和土窯雞,其他食材還有玉米和芋頭,只能說用土窯控出來的食物真的是香氣十足,沒什麼調味,就是和一般的烤蕃薯烤雞味道不同,硬要說的話就是多了份泥土的香味吧!

至於那個用灰悶的蛋,因為太早開挖了,好死不死出土的第一顆又是七八分熟的溫泉蛋,讓大家很嗨的狂挖,才發現只有第一顆最熟,其他的都在二三分狀態,最後還是把他們丟去用水煮熟XD

托徐大哥提供場地之福,以後應該還有很多機會可以控窯,希望將來我也能跟老媽一樣有著搭窯的好功夫:)


相關連結:
相簿連結:

14 則留言:

  1. 還是踩到雷啦!!
    而且還踩兩次。一次flickr一次部落格
    我的冰箱只剩薑蒜還有碗豆說
    吼吼吼吼吼

    回覆刪除
  2. 身在海外的我看到想哭....
    我要吃黃心地瓜啦~~~~
    嗚嗚嗚

    回覆刪除
  3. 我也要控窯啦!長那麼大都沒有控窯過!口亨!

    回覆刪除
  4. >sacofat、繪意記錄
    這...海外組的兩位我實在是幫不上忙(拍拍)
    不過我可以多拍些照片讓你們聞香一下~(逃)

    >墨桑
    科科,有空來嘉義玩的話可以招待你控窯喔
    歡迎帶著墨香一起來玩~~

    回覆刪除
  5. 小咪看了也好興奮
    好久沒控窯囉!
    懷念耶~!~

    回覆刪除
  6. >小咪
    因為最近認識一位大哥
    他那邊有場地和土塊可以給我們控窯XD
    這陣子應該會蠻常開搖的:p

    回覆刪除
  7. 蠻不錯ㄉ><
    好險有這照片
    ㄎ以讓我做寒假作業

    回覆刪除
  8. 您照片拍得很好吔
    我可以引用嗎??
    小米^^

    回覆刪除
  9. >小米
    引用可
    記得附上原出處位置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10. 對我的暑假作業很有幫助。

    回覆刪除
  11. 這篇可以讓大家從寒假作業做到暑假作業阿.........(遠目)

    寒假就算了,我真的不知道暑假為什麼要控窯,你們不覺得熱嗎...(茶)

    回覆刪除
  12. 好棒~而話且照片也拍的好好唷~

    回覆刪除
  13. 不好意思,您的資料做的太豐富了!!!!
    我專題需要引用,所以是否可採用您的資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隔了快兩個月的回覆好汗顏)
      歡迎引用,請記得註明出處即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