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行腳] 一個人來去台南(上篇)

20071124台南行
拖了好久的台南行終於達成了,要不是老媽的提醒,這個行程恐怕會被我丟到12月後了。

啥時? 2007/11/24 Sat
啥地方? 台南府城
啥人? 印地狗一個人
衝啥? 吃喝玩樂撒睡


在星期五晚上臨時決定隔天要去台南後,我就上網臨時湊出了一套行程,雖然說之前就有打算要去,但我還沒規劃好行程啊囧
因為老媽希望我可以在天黑之前回嘉,所以時間並不長,因此我打算這次專門去吃+逛,古蹟的部份就不花錢進去看了。美食地圖的部份就參考Kovis之前大放食物閃光彈的台南行地圖,景點的部份除了在PTT台南版查到的台南糖廠花田外,其他的就隨意。然後我一定要推一下Goole地圖真是塔馬滴好用。

星期六早上,搭乘9:28的莒光號啟程,10:17睡到抵達台南,一下車就迎接台南的烈日,很好,天氣不好就沒戲唱了!
到達車站後我便從後站出去,準備去租一台小50機車,一路閃過『小姐要不要租機車?』的人陣後,終於到達台南版版友們大推的上好機車出租行,老闆娘就跟大家說的一樣很親切,我租了一台Going 50,我看到價目表的時候差一點傻眼,租半天居然只需100元!是我沒租過機車還是台南的租車特別便宜?
然後這裡一定要講蠢事出來給人婊,我已經做好被老媽看到會被念的心理準備了!
就是阿,租車不是要押證件嗎?原本我打算押健保卡,學生證可以留著看古蹟之類的,但是我找遍我裝證件的夾鍊袋卻只找到駕照和學生證囧
「有沒有技術證照?」
「沒有。」
「ㄟ...那還有沒有其他的有照證件?」
「沒...沒有...」
「囧」
「囧」
於是我和老闆娘在那邊頭痛了好一陣子,只好含淚把學生證押下去囧
最後我想起來了,我忘記帶我另外一本放重要證件的證件夾了,沒想到我居然天兵在這種地方囧

兩份地圖走台南
租完機車後,就是要騎去加油啦,上面照片就是我這次台南行的重要地陪--Kovis的Google地圖以及車行給的地圖,Kovis的地圖我只印局部,反正重點在吃XD
照著在台南版看到的印象,成功路上有一家加油站,於是我看著地圖從後站繞回前站,沿著成公路直直騎,心理越想越爽......
媽媽~我現在一個人在台南路上騎著機車耶~~indigo
騎了一小段路後,我擔心我爽過頭忽視掉加油站,停紅綠燈的時候再問一下看起來有點忙的機車騎士確認,沒多久就看到加油站出現在對面啦!
因為逛的時間不久,因此我只加50塊。然後這裡又發生了蠢事,
這台機車的加油蓋怎麼開啊<囧>
還好親切的正妹員工救了我一命,包括後來關上加油蓋也是她幫忙的,還建議我下次租Jog來騎會比較簡單,真的是人正心地也好,妳一定會有好報的!

拜正妹的幫忙順利騎出加油站後,因為沒有規劃動線(反正騎著機車隨便逛就是了XD),我騎回前站重新出發;停在機車等候區研究一下地圖,想說怎麼走會比較順。看著外頭艷陽高照,還是先去找冰涼的東西好了,因此敲定第一站--莉莉水果店!

既然決定好了~那就趕緊出發!我把兩份地圖擺在置物格後快樂的騎著機車,沿路欣賞市區的景色車鎮人群,然後經過了一座公園,
「哎呀~真是漂亮的公園,要不要去看看兼拍照呢~」
「公園啊...阿勒,我怎麼不記得路線有經過公園?」
心理有種奇怪的預感,於是我翻起地圖看了一下......
走反了啦
靠夭!我怎麼往北騎了啊啊啊啊囧
人家說蠢事不過三,我旅程都還沒正式開始就一堆蠢事了,看來今天還會有更多...囧
不過沒關係,把眼淚鼻涕擦乾繼續出發,沒有往北騎回嘉義就好,一切好辦、一切好辦!

於是我騎著租來的機車當著快樂的小騎士,終於到達第一站--莉莉水果店啦!被剛剛的騎錯方向多曬了幾分鐘太陽折磨了一下,趕緊吃冰消暑一下!

莉莉水果店-香蕉牛奶冰
雖然說忘了調查哪種比較好吃,但印象中大家提到這家也都是只有大力推薦,沒特別提到什麼產品,所以我就點了一份自己看起來順眼的香蕉牛奶冰來吃啦!

莉莉水果店-香蕉牛奶冰
喔喔,這個份量真是沒讓我失望,香蕉和煉乳也非常搭,香蕉煉乳好吔~真滴好!
於是我享受著清涼可口的冰,一邊攤開地圖繼續研究路線,發現孔廟離這兒還蠻近的,加上前幾次來台南都沒逛過孔廟,決定吃完冰先去看看。

喀完冰後,我拿上安全帽,準備照著地圖上『看似』孔廟所在地的方向出發,悠閒地開著大鎖,望向馬路的車水馬龍...
「哎呀~假日的車真多呢~」
「疑?對面的廣場有活動啊?好多人喔!」
「喔喔,路旁有石碑耶,我看看......」
子曰
「......『子曰』?」
「......」
媽媽~孔廟就在馬路對面啊啊啊啊啊<囧>
這就是用兩份地圖的悲哀嗎囧?看來我今天還會這樣蠢下去......
為了避免讓自己繼續蠢下去,我決定趕緊到孔廟讓孔老先生幫我開竅一下,不然接下來就不是騎回嘉義而是騎到高雄去了。

台南孔子廟
走過外頭的草地進入孔廟,也許是孔老先生保祐,讓我覺得自己比較不蠢了些<( ̄︶ ̄)>

禮門

義路
接下來就是在裡頭四處晃啦!上頭是禮門和義路;
進入孔廟的殿堂必須經過「禮門」、「義路」兩個路徑,表示請求孔子之道,必須遵循禮義。台南孔廟的禮門義路位於大成門與櫺星門之間的圍牆上,朝東的稱為「禮門」,朝西的稱為「義路」。大成門與櫺星門間的圍牆廢後,櫺星門目前已經不存,禮門與義路成為兩個門洞,以鋪面相連於大成門前之廟埕。

入德之門
經過這個入德之門就會到達明倫堂。
入德之門為進入明倫堂空間之象徵性入口。台南孔廟現在的入德之門是由中央三開間之主體與兩邊的側室組成面寬五開間之門屋,前後均有簷廊。三門均以石材為 框,中央最寬,門額題「入德之門」,左右有花格窗:兩側較窄,東邊門額題「聖域」,西邊題「賢關」。過去由各地選出的學子,必須經過此門才能進入,表明了 學子若要成為聖賢,一定要從修養品行開始。

明倫堂內部
「明倫」是「明人倫」的意思。儒家認為以宗法制度出發,建立出有秩序及親和的社會是一種「禮」的表現。因此,明倫也是儒學的基礎,儒學體系的學校講堂也因 而以明倫作為主要的名稱。台南孔廟依循左學右廟之制,設明倫堂於廟主體之東。明倫堂內,中央有隔屏,上懸乾隆十五年(西元1750年)巡察台灣御史楊開鼎 所題之「明倫堂」匾。隔屏本身則有仿元代書畫家趙孟頫所書之「大學之道」篇205字。兩側牆壁則有仿朱熹手書忠孝節義四個大字。另外,室內東牆嵌有清乾隆 四十五年(西元1780年)之「重修台灣府學明倫堂碑記」及清同治七年(西元1868年)之「臥碑」,清乾隆四十二年(西元1777年)之「重脩台灣府孔 子廟學碑記」與「台灣府學全圖」則分別嵌於北牆東側與西側。其中臥碑刻的是昔日學校之校規條文,而府學全圖則可看出當時孔廟之規制。
明倫堂內部。台灣府學全圖
台灣府學全圖。
明倫堂內部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奇怪,我讀大學有教到這些嗎? XD

大成門向內看的大成殿
過了大城門就是大成殿啦!要進去大成殿就要收門票25元啦!原本想進去看看,但是我的視線很快就被一旁的東西吸引住了......

松鼠
是松鼠耶!
這附近的幾顆榕樹上都有幾隻松鼠,而且不怕人!真相在底下......

餵松鼠
看,松鼠會吃小妹妹給的花生耶!事後才發現後頭垃圾桶有夠礙眼。
而且這位可愛的小妹妹一直在附近的樹下和松鼠玩/打交道,
「松鼠,吃花生!」
「松鼠,要不要喝奶茶?」
可以想像這幅景象吸引多少蘿莉控人們的目光,不管男女老少,大家的相機快門聲此起彼落。

松鼠
然後這隻松鼠跑到一旁的水箱(還是叫啥的)喝水,這時候我突然想大喊
怎麼沒人跟我說到孔廟要帶花生啊囧

大成坊
看完可愛的小妹妹和松鼠後(我已經忘了大成殿),經過西大成坊到了後面的小池子。

小池
一開始先看到水裡有不少大肚魚,不過我後來很快就看到了這個,

田字草
是田字草耶!(大開心)
話說上次看到田字草好像是我很小時候了吧?

倒影
映在池上的倒影,讓人有種錯覺,到底下頭是池水還是天空?

在水池悠閒完一下後,突然想起我大成殿還沒進去,看看時間已經是吃中餐的時後了,再進去晃恐怕會趕不及下午的行程,孔老先生對不起,我下次再進去跟您請安!

照著Kovis的美食地圖,就在夏家魚麵吃午餐好了!
夏家魚麵
胃還要留著下午去吃東西,所以我只點了小碗的湯麵,就跟Kovis所說的一樣,魚條超Q超香,原本我還以為口感會較鬆散,沒想到咬下去竟然如此有嚼勁,不禁想大喊~
這實在是太~好~吃~啦~~indigo
這真是完全正中我這麵條兼魚控的紅心啊
Kovis另外推薦的魚冊湯就等下次和老媽老妹來台南時在慢慢享用啦:P

依依不捨的把魚麵吃完後,告別夏家魚麵。外頭還是艷陽高照,加上剛剛喝完熱呼呼的湯頭後,依照地圖,決定來喝著名的雙全紅茶

如同大家說的一樣,雙全紅茶藏在很不起眼的巷子,還好去過孔廟後腦袋清楚,不然我一定會騎過頭<( ̄︶ ̄)>
剛轉進巷子,陣陣茶鄉撲鼻而來,店門口已經有一堆人在享用美味的紅茶了,身為紅茶控的我當然要趕快點一杯!因為還要趕往安平老街,所以我外帶紅茶準備在路上慢慢喝。
當然紅茶到手一定要先嘗一口,紅茶的茶味真的好香好濃阿~indigo
我去飲料店最常點的就是紅茶了,除了便宜之外;另外一方面,如果連紅茶都煮不好的話,我想其他的飲料也不會好到哪去。
原本之前還在考慮要不要帶紅茶回去當伴手禮,不過喝了後我就下定決心回去前要繞過來帶一瓶回家!
買了紅茶後,時間也不早了,也該往今天的第二主站點--安平老街出發啦!

揪竟~印地狗的旅程還會遇上什麼事呢?
而印地狗還會做出什麼蠢事呢?
讓我們下回待續。

4 則留言:

  1. 下次順便找我吃個晚餐.....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吃午餐比較實際XD
    不然我應該都是在晚餐時間趕回家XD

    回覆刪除
  3. 好, 看完這篇, 對妳的了解加深了.

    indigo=愛吃魚, 麵條, 愛喝紅茶(愛便宜?), 而且是無方向感的蘿莉控.

    加油站的正妹該拍一下...
    :P

    (第一張照片中右下角的是妳吧?)

    回覆刪除
  4. 等一下,我不是蘿莉控啊(搖頭吶喊)
    我只是一時鬼迷心竅,才會拍下小妹妹餵松鼠的照片...只是一時鬼迷心竅...)囧(

    其實後來我也後悔沒有跟加油站的正妹拍張照,下次去台南再去那間加油店看看好了>////<

    然後第一張的右下角是我沒錯XD
    關於那張照片的背景故事會在下篇出現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