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行腳] 瘋狂合歡山.Day2

早晨
在觀雲山莊迎接這趟旅程的第一個早晨,房間的窗戶滿是水氣,看來晚上外頭溫度頗低,透過窗子就可以看到積雪的奇萊山頭。不得不說,這晚睡的頗舒服,而且睡到半夜好熱,我一直把腳探出被窩『透氣』。

早餐
起來梳洗整理後就去餐廳吃早餐了,早餐內容出乎意料的豐盛,除了花生脆瓜這類罐頭定番外,還有炒高麗菜和菜菜圃蛋,每人都有一顆全麥饅頭,以及一大鍋大家一起盛的稀飯。
開心的吃完豐盛的中式早餐後,我們決定先到外頭繞繞再收拾行李出發。

SL375684.jpg
遠方那座立可白山,我後來才知道那就是我們今天要挑戰的北峰.......

偷跑的某種堇菜。因為來的季節實在不上不下太尷尬,只能四處找偷跑的鮮艷高山花朵。

SL375690.jpg
路旁小草上的水,看起來應該是晚上結的霜融化的。

觀雲山莊
繞了一圈後,就回去收拾行李準備往下一個點出發。告別觀雲山莊有點不捨,這段在樓梯牆上壁報的詩我很喜歡,後來查了才這是康輔歌曲『當風劃過屏風山』的歌詞。

關原加油站
在前往合歡山前,我們先到關原加油站加油,這算是山上重要加油站點之一,距離前後站都還頗有距離,我想地位相當於阿里山加油站吧?

休憩區
今天要登的是北峰,所以我們先去小風口的遊客中心寄放行李,裡面的大哥大姐都很親切,會提醒你上山注意事項。遊客中心只營業到下午五點,如果寄放東西的話在五點前要來領取,若是有事可能趕不及下山可以打電話過去。
是說照片中的那座山就是北峰還是登北峰途中山路的樣子,坦白說在我知道來回大概要5小時時有點眼神死的狀態。

金翼白眉
高山的鳥兒和阿里山的狗有異曲同工之妙,與其說不怕人,不如說是不鳥人......

合歡北峰start!
在前往北峰登山口之前我們繞錯了路,直接從遊客中心後頭步道繞過去,發現下坡會進到鐵杉林時才發現我們搞錯地方了XD
打電話回遊客中心求救才知道登山口就在37k的路邊XD

SL375713.jpg
於是就開始登北峰了,沿路上大概是像這樣走走停停拍拍的模式,路上還有停下來吃午餐,雖然說是午餐但其實是本來要當早餐的蛋糕捲XD

阿里山龍膽
路上發現了偷跑的阿里山龍膽!

奇萊
眺望遠方的奇萊。
北峰路段前頭上升很快,不少很陡的坡,尤其是到0.7k前真的有夠難爬囧,更可怕的是爬到0.7k時發現後頭還有1k時我整個差點崩潰囧

SL375731.jpg
印象中是爬到1k左右,往下看才發現已經爬了這麼高,底下道路旁的建築就是小風口的停車場O_O

立可白線
路旁的積雪就像立可白一樣...沒錯這就是我們在觀雲山莊看到的立可白山......
其實這段路已經沒有前頭那麼陡了,但還是有坡度在,可以看出我和前頭兩位的距離越拉越開囧,根據路上遇到下山的登山客是說過了那個反光板後,路會更平緩好走,我只能繼續氣喘如牛的龜行上山......

SL375734.jpg
屁啦!!反光板後還是有坡度啊!!雖然看起來不是很陡,但對在快三千公尺的我來說,這段路幾乎已經快要是三步一停五步一休的朝聖狀態了囧

1.7k
到1.7k我就開始鬼打牆了,在這邊休息/龜了好久才走到1.8k,而另外兩位好像在看到這個緩路段就一股作氣攻頂了(眼神死)

1.8k
龜了好久終於來到1.8k,坦白說此時已經累到不行,幾度想要裝死擺爛,後來打給已經在山頂的小智,說1.9k就到了,於是咬牙向前,在快到1.9k的一個陡坡害我在心理罵了WTF好幾次囧

北峰get!!
最後終於登頂了(眼神死)。

雪人一號
雪人二號
SL375747.jpg
登頂很久的小智和炳志不知道在雪上打滾(?)幾輪了,還做了雪人,所以我也應景一下,做了很沒誠意的雪人,因為雪真的超冰,我捏完兩丸雪球後完全不想再伸出手找東西當雪人的眼睛和手XD

SL375754.jpg
過中午後的山起霧很快,這時幾乎已經快看不出來上山的路線,所以休息一下大家就準備下山了。

行走
只能說上下山的速度完全不能比啊!!一下就過了我鬼打墻很久的路段。上山我個人爬了快4小時,下山只花了1個半小時左右,路上遇到的登山客說他們下山大概1小時,顯然是我的龜速拖了大家的進度(哽咽)

休息
總之大概在四點回到遊客中心了,還在裡頭看了一下大廳旁邊的標本,領完行李就準備騎車到今天的下榻地點滑雪山莊。

然後因為我爬完山就累翻了,所以接下來都提不起勁拿相機,以下都是純文字說明XD

滑雪山莊就在石門山登山口附近,路邊就是松雪樓,切客印也是要去那兒,最可怕的就是滑雪山莊得要先從路旁騎一段路下去,然後再從下方爬步道上松雪樓,我看到那樓梯整個都囧掉了,還好小智非常仁慈要我先在下頭等,他們兩個人上去就好。等切客印完,兩個人拿個餐卷下來,對,住滑雪山莊有附晚餐和早餐,但是得要走上去松雪樓..........所以我們拿著鑰匙趕快去滑雪山莊丟行李準備先休息。
滑雪山莊是無管理員的,所以得要有門禁嗶嗶鑰匙才能進去。今晚睡的是五人通舖,到的時候除了隔壁間有一位大叔外,就只有我們三個,雖然松雪樓服務人員說八點前先不要關門以免有房客進來,不過機會很低,所以最後又是三個人獨占一間通舖,超爽的勒~
不像觀雲的通舖形式,這裡的通舖是類似日式木板房,門是拉門,房間裡就床舖一張小桌還有一個衣櫃,滑雪因為海拔高很多,通舖裡整個超冷的,剛鑽進被窩時根本不會暖,加上衛浴設備都在房間外頭走廊另外一側,當時我冷到絕望到想躲在衣櫃換衣服不洗澡就好囧

休息到吃飯時間,大家才勉強離開被窩準備爬外頭那該死的樓梯步道,也許是有小睡了一下,爬上去的過程有好一些,小智說他下午和炳志爬上去的時候頭超暈的。
到松雪樓遞出餐卷點餐,聽到有提供熱花茶/紅茶,我們就立刻殺去倒茶喝茶取暖,然後就坐在位子發呆等餐點,當天晚餐有拉麵和炒飯的選擇,算家常口味,不過小智反應吃不飽,所以他後來回去又打開王子麵吃。我則是因為胃口不好,拉麵吃了很久,理論上應該很餓才是囧
因為松雪樓有開空調很溫暖舒適,吃完飯後我們沒有急著走,還坐在位子上聊天喝茶發呆,之後才慢慢走回山莊休息。原本只想換衣服就睡,後來小智說浴室熱水頗熱,所以我又跑回去沖個澡。因為在一樓浴室沒看到吹風機所以不敢洗頭,但小智和炳志都洗頭了,不過他們有在二樓浴室發現公用吹風機,所以炳志就一直慫恿我再去洗頭,但我實在是太累太冷又很懶,決定還是當一天髒小孩XD

洗完澡就是鑽被窩聊天了,但因為滑雪的隔間不好,隔壁大叔被我們吵到受不了,還過來提醒我們降低音量,真是對不起大叔了。可能是因為很累,習慣低溫後被窩感覺沒那麼冷,因此晚一點小智炳志要出去看星星時我死都不肯出門,但是他們回來後我想起來我還沒刷牙,還是得離開被窩,整個超憤恨的XD
不過晚上睡到半夜還是超級冷,可能是晚餐沒吃飽,中間一度因為空腹的反胃感差點讓我以為會因為高山症死在山上,再加上那時候的被窩不知怎麼著整個鑽不暖,在半夜兩點多醒來後翻騰到三點多才又睡著囧
炳志後來說他那個時間也有醒來,還說我怎麼不叫他跟他聊天之類的......囧

(待續)

相簿
軌跡

2 則留言:

  1. 我當時去合歡山沒任何高山症的感覺,或者也可能是因為我還是不太清楚怎樣才算高山症的症狀,不過之後我就因為生理期直接掛點了...................Orz

    是說觀雲好像有整修過了,看照片有點認不出來捏XD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之後就因為生理期掛點XD 可能是上山前有吃藥延的關係,後來整個痛到炸,還加上平地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