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蟲奴] 有沒有螳螂總是搖來搖去的八卦?

螳螳 (by indigo@Taiwan)
這位是最近印地狗的蟲口增加的新成員,小螳螂一隻!

螳螂算是我的昆蟲飼養伺候史中的第一任主子,時間也差不多是我剛上大學的時候,應該是大一上吧,似乎那季節剛好是螳螂大出,極盛時女宿的我們都快人手一隻了,光是我們寢室的四個人就各養了一隻大小種類不同的螳螂XDDD

你在看我嗎? (by indigo@Taiwan)
最近有在看推特的話,應該會注意到我稱呼我的螳螂為『螳螳』,很像是裝可愛沒錯啦,不過這個名稱的由來是有典故的;
因為當年我們這群最早飼養螳螂的同學就是將她的寬腹螳螂取名為『螳螳』,而螳螳也不是刻意去抓的,印象中是他自己跑到同學的腳踏車手把上,所以就被抓來養了XD
而螳螳剛被抓到的時候還是隻若蟲,同學在飼養的過程是公開透明,我們也幫忙抓過螳螳的食物,等於說是看著螳螳長大,所以到後來不知怎麼搞的,有養螳螂的都繪很順口稱呼螳螂為『螳螳』了。
話說我也稱呼台灣大蝗為『咪咪』,這也是類似的道理...XD

Drink some water (by indigo@Taiwan)
這位是我家的初代螳螳,品種為大螳螂,因為放假帶回家照顧,臨時找不到噴水器幫他噴水補充水分,所以就異想天開用棉線綁了一團濕衛生紙釣在飼養盒中,而他也真的就這樣吸水......


在飼養螳螂上,我覺得螳螂的一些特性和竹節蟲都很相似,扣除植食和肉食這點,其他方面都很像;
像是喜歡倒吊脫皮,因此飼養容器的高度必須是蟲體的三倍以上
飼養容器的上部可以蓋上紗網等材料,方便讓他們攀爬或是抓緊來倒吊脫皮
空氣中也必須維持一些溼度,避免過於乾燥導致脫皮失敗
而且若蟲都很愛啪啪走、喜歡邊走邊搖,就像是上面的短片一樣(笑)


當然講到螳螂就一定要提到他們的捕食行為,雖然想要拍攝短片給大家觀賞,只是還抓不到合適的時間點,畢竟平常打擾主子請他們來拍點照就很不好意思了,更何況還是打擾他們用餐XDD
所以就請大家繼續欣賞螳螳搖頭晃腦的可愛模樣吧:p

螳螳 (by indigo@Taiwan)

另外螳螂也喜歡往高處跑,有時我放風出來就會變成這樣......

阿洽和螳螳 (by indigo@Taiwan)

目前動態:CRT上 (by indigo@Taiwan)

恩,所以說,螳螂真的很有趣喔,啾咪>.^y

相關連結

4 則留言:

  1. 因為牠們體內會自動分泌MDMA,所以會搖來搖去...(大誤)

    回覆刪除
  2. >撒旦
    所以養一大批的話就可以大量生產MDMA?(誤很大)

    我這邊有一批螳螂好便宜的~

    回覆刪除
  3. 或許有一天出現卡通"螳螂戰士",你那一大批螳螂就有好歸宿了。(嗯)

    回覆刪除
  4. >Vergil
    這樣的話那天門口小花圃都會有小朋友棄養的螳螂了...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