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蟲奴] 葉脩與她們的好朋友們@蛋篇

葉脩蛋
前面扯了一堆六隻腳的五四三,現在終於可以進入主線了!!這就是葉脩蛋的樣子,剛下下來的蛋比較接近左邊那顆,等有水後,上頭原本收起來的『毛』會慢慢張開,最後就會像左二那個樣子。

葉脩蛋
比較清楚一點的照片,左邊是張開的,右邊還沒完全張開。

那...小葉脩是怎麼從蛋裡孵出來的勒?把殼咬破?把蛋吃掉?還是......???

葉脩蛋
來來來,左邊兩顆是孵出來後的殼,看出端倪了嗎?竹節蟲的蛋都會有一個很像蓋子的東西,蛋在小竹節蟲們要孵出來時蓋子會脫落,小葉脩會從裡面像軟骨功一樣鑽出來,然後趁著體壁還沒完全乾燥硬化,會吸氣把身體延展,等到體壁硬化完全後就可以啪啪走了!!

幽靈竹節蟲蛋(左二)v.s. 葉脩蛋(右一)
然後還記得之前印地狗提到的幽靈竹節蟲嗎?上圖的左邊兩顆就是幽靈竹節蟲的蛋,長得和葉脩蛋很不一樣,比較有『蛋』樣子,而且花紋也漂亮多了,可以看左邊那顆,幽靈蛋的側邊會有一條白條紋;當然,蛋上一樣有一個小蓋子,圖中間那顆有一個白白的頭就是幽靈蛋的蓋子,小幽靈們孵出來就是要蓋子先脫落後才從蛋裡鑽出來。

比例尺。
兩種竹節蟲蛋的比例尺,幽靈蛋大了一些些,孵出來的小幽靈體型也會比葉脩大一些。

然後還記得前頭提過,這些蛋全部都是孤雌生殖來的,這些孤雌生殖的蛋有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就是,她們的卵期非.常.長。有多長勒?目前印地狗這批葉脩蛋大約是去年的六月中~七月底間產下的,而第一隻葉脩開始孵化大約是今年一月中,她們老媽那批也是在去年差不多的時間孵化的,換句話說,葉脩的卵期大約是七個月,保守估計就是半年以上啦!而幽靈竹節蟲她們老媽那代也差不多要半年才孵出來!印象中再過一兩個月就換幽靈竹節蟲爆炸了。
不過勒,如果今天這些蛋是有性生殖,也就是在有老爸的狀況下,卵期就會快很多,印象中葉脩只要幾個星期就可以了,當然孵出來的竹節蟲們就會有雌有雄囉!

有些種類的竹節蟲蛋會有黏性,雌蟲在產卵時可以把卵黏在植物的葉或枝條上,印地狗之前曾經養過另一種竹節蟲—棉桿竹節蟲,傳說中會發出人生人參味的竹節蟲,她們的蛋就具有黏性,雌蟲要下蛋時屁股會一直在飼養箱裡戳來戳去,然後把蛋黏在滿意的角落。因為印地狗之前家中網箱的網目剛好夠一顆蛋通過,恩,她就屁股戳戳戳到把蛋黏在網目上,關於去年印地狗和老媽如何努力的把蛋從網目戳出來...就免提了吧.......囧
棉桿竹節蟲目前也都是女蟲天下,至今還沒有雄蟲的紀錄,因此她們一樣是靠孤雌生殖繁衍,不過和葉脩/幽靈比起來,她們的卵期倒是短多了,去年夏天大約一個多月就孵出來了。

至於其他大部分的竹節蟲,她們的蛋都是沒有黏性的,就像是上上頭的葉脩/幽靈蛋,所以雌蟲產卵也不用費心想說要黏哪裡在那邊屁股戳老半天,反正產下去就對了,就這樣讓蛋掉到地面,下後不理、管蛋去死,產卵好比隨地大便一樣,因此竹節蟲也被封為最沒有母愛的昆蟲。

至於蛋的管理上,簡單的方式就是把蛋放在衛生紙上孵,基本上就是要保持溼度,但是又不能濕過頭,不然就發霉給你看。如果發霉倒也不要擔心,小心把霉擦掉還是可以繼續孵,這批小傢伙的老媽在還還是蛋的時候也爆過幾次霉,最後還是有孵出來,不過要是霉太厲害,菌絲還是有可能撐破卵蓋伸到蛋裡,最後就會發成一團棉花球了。

目前的葉脩蛋+葉脩
印地狗再挖出一下OP過的照片;蛋可以參考那疊布丁杯上頭數來第二個,上頭直接蓋紗網,通風良好,可以避免發霉,但要記得勤勞噴水。
是說我這批蛋其實之前有刻意疏於管理,後來近兩三個月沒噴水,當老媽通知我有小葉脩孵出來還真是讓我傻眼......

葉脩蛋排排站
再OP一張,蛋另外注意的就是擺放間隔,基本上不要太擠,不然竹節蟲們孵出來可能會沒辦法順利延展身體。

好啦!蛋篇就到此結束了,接著會開始進入小葉脩篇啦!!希望這次可以順利幫她們紀錄到成蟲......

7 則留言:

  1. 糟糕了...
    我已經在等文了!!!!!!(拍桌)

    意外還挺愛看蟲文的=////=,上孤狗看文比較有像是為了寫報告(那個已久遠的年代),這樣輕鬆像是看別人家小孩成長報告的還是比較歡樂......

    啊!我可以索取一張葉脩的超清晰無碼大圖嗎?
    =/////=有點想畫→糟糕的那種

    回覆刪除
  2. 超清晰無碼大圖(字體+3,粗黑)
    快貼吧
    XDDD

    回覆刪除
  3. 樓上的...
    你的字體+3還粗黑會不會太沒力了!?
    好歹在個陰影斜體順便跑馬燈....

    嚴重訓練眼力啊!!!!!
    (你看看~大家都想看超清晰大圖)

    回覆刪除
  4. 快貼快貼~~

    回覆刪除
  5. >Abow
    糟糕,有人要催文的話我就不能當富奸了XD
    我之前也好愛看人家的飼養紀錄,可是我發現看一種就會想養一種
    尤其是之前瘋甲蟲的時候,一直想弄對大王花金龜來養阿阿阿~~

    至於那個超清晰無碼大圖阿...因為目前手邊只有一號機,加上葉脩還很小(而且很愛亂跑),桌面光線詭異,我還在努力對焦...
    我會先把手邊比較清晰的圖處理一下
    進入小葉脩篇後如果有看到喜歡的角度的圖,可以跟我點圖,到時候會把原始檔奉上XD

    >Cyber runner
    這...同樓下,我建議用七彩霓虹燈特效會比較醒目......

    >撒旦
    阿阿阿,我努力的快寫快寫中...囧

    回覆刪除
  6. 版主:您好,我是個出版業的業務,由於看您的貼文感受到你對於昆蟲的熱愛與熟識,有些事情想要請教您,如果您方便,是否可以請您寄給信與我聯絡,感謝您。

    郵址:superlove520@yahoo.com.tw

    回覆刪除
  7. 你要不要棉桿竹節蟲的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