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日常] 民雄大士爺廟會

每年農曆七月的重頭戲便是十五的中元普渡,除了民間私人外,各地的廟宇也會舉辦普渡大會,其中最熱鬧的大概就是虎尾的普渡了,根據友人音響的說法的確是非常熱鬧(還順道在MSN放炫耀文來刺激我)
然而講到七月當然要提到一位很重要的神明——大士爺
面燃大士是觀音大士的化身,也叫面燃鬼王、焦面大士、焰口鬼王,俗稱大士爺,在道教又尊稱為「普渡公」。
不少地方中元節祭拜亡靈之前,會先祭拜「大士爺」,信眾認為,舊曆七月,所有在陽世的亡靈,都歸「大士爺」管理。
當初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有關大士爺的消息時,一直想說這位神明這麼有名怎麼都沒聽過(在民雄讀了三年,大士爺我對不起你)。後來查資料知道他又被稱為『普渡公』,才知道之前中元普渡燒普渡公金是用來作啥的。關於大士爺的故事還有很多,看來我似乎該找個時間來好好瞭解一下大士爺。

身為大士爺信仰發源地的打貓,今年的普渡祭典在九月二號也就是今天正式舉行。但這些都不是重點,餓死抬頭,重點是廟會廟會啊!!(慘遭大士爺打飛)

幾天前Amy鳥揪人想小聚一下,剛好碰上普渡祭典,乾脆就把活動改成逛廟會兼小聚會(順序好像反了...),今天的民雄街上可是熱鬧到炸啊!從民雄站走出來的大馬路前方就有攤販了,原本我以為只有廟前的路上會有攤販,但我錯了,因為在方圓幾百公尺內就有三間廟,整個民雄市區可說是被各式小販佔領,廟會該有的都有,不該有的也都有(阿勒?)。
小道消息:據某位民雄的在地同學說,會有清涼脫●舞秀...

為期三天的普渡祭典會在九月四號也就是最後一天進入最高潮,重頭戲為大士昇天祈福晚會,然後以將紙紮的大士爺神像火化作為結束。有空的話一定要去看看,場面非常的盛大。

相關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