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6年2月10日 星期五

[Fly with Eagle] 與大冠鷲相約在觸口

有在MSN看到我的話,大概知道我這三天都跑觸口去追老鷹大冠鷲,加上最近到了求偶期,只要有上山其實在山腳下的話,原則上都會有『登』到請用台語發音,當然前提是天氣得夠晴朗。
  其實早在去年年底進行普生實Project的時候,就有在觸口發現他們的蹤跡,不過當時只有稀稀落落的一兩隻,大部分的時候都沒有看見。主要因為大冠鷲在二三四月的求偶期教會出現,一旦開始繁殖後,公鳥和母鳥會交替守巢照顧雛鳥;另一方面是因為當時尚無法掌握他們的行蹤,往往都是瀏覽式的在天空搜尋,發現的機率相對也比較小,自然沒有什麼滿意的紀錄。
  放寒假以來,因為緊接著過年,都沒有到觸口去,直到前天(二月八日),趁著天氣請朗決定上觸口看看。

  二月八日,總記錄38隻。雖然知道大冠鷲在台灣不算是什麼稀有至極猛禽,對於沒到墾丁見識過鷹群的我來說,這數字是嚇人的可怕,老媽的紀錄最多也是去年11月的10隻而已。
  這一天的第一批大冠鷲是從台十八線進入阿里山公路區段前的澐水溪上方起飛,那是我第一次體會到老媽所說的大冠鷲離你近到可以看見風吹過羽毛的感覺。而在大冠鷲飛行時,我也可以聽見牠們獨特的叫聲,有趣的是,叫聲會吸引同伴,因此可以發現一隻大冠鷲自山頭盤旋飛起時,只要有鳴叫,很快就會將附近的大冠鷲叫出來;真正在觸口的天長橋上觀察時,可以看見五隻大冠鷲一同飛翔鳴叫,那種感動並非筆墨可以形容。

  二月九日,總記錄30隻。這一天開始啟用觀察紀錄模式,決定要開始紀錄大冠鷲們的出現狀況。
  本日的第一隻大冠鷲是在台十八線16公里處的北邊山頭發現,時間是10:23分,大冠鷲大約上午10點至下午1點會出門,這個時間點差不多。
  開始出現有成對大冠鷲出現是在19.5公里處的路段,也是從北邊飛起,因為有鳴叫,很快就吸引另一隻大冠鷲出現。從這之後,我們在這個定點陸陸續續發現大冠鷲從四面八方出現,紀錄到第19隻才前往觸口。而後來在這個定點都有相當不錯的紀錄。
  到了觸口後,站在天長橋上發現山裡的霧沒有散,甚至有繼續起霧的現象,而且風勢也相當強,大冠鷲得要盤旋好幾圈才能順利飛上天空。隨著後來的天氣狀況,大冠鷲的出現也跟著下降。

  二月十日,總記錄11隻。
  早上看太陽有出來天氣不錯,想說大冠鷲會出現,不出所料,在前一天的19.5公里定點紀錄到了8隻,而且叫得很勤快。
  原本想說到觸口一定可以觀察到更多的大冠鷲,結果錯了,站在天長橋上發現今天的風很大,而且還是冷風,雖然太陽有出來,但明顯的不適合大冠鷲的出現,因此今天只有3隻出現,其中一隻一直盤旋失敗,飛個一圈就落下,害我差點多數了一次。  
  連續著三天追著大冠鷲跑,配合野鳥協會和猛禽協會的資料,大致摸清了大冠鷲的習性,也可以藉著叫聲找方向,不過還沒辦法看見站在枝頭等獵物的情況,畢竟觸口只能算山腳,至少要往山區前進一些才有機會看到,畢竟平地的蛇沒山上的多。
  附帶一提,我之前對於這類會盤旋的猛禽一律以『老鷹』來稱呼,因此在查資料時我是先以『老鷹』為關鍵字來查詢,然而『老鷹』指的其實是『黑鳶』,害我一開始還以為我居然在觸口看見了38隻夢幻的『黑鳶』,但是比對翅膀紋路後發現不對,才知道這些猛禽是『大冠鷲』。在找大冠鷲的資料時也順道認識了其他台灣的猛禽,甚至知道大冠鷲是二級保育的鳥類。拜大冠鷲之賜,說不定以後也會加入賞鷹人的行列,第一站就是墾丁的賞鷹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